团队成员

陈家权 031502107
赖晓连 031502118
雷晶 031502119
林巧娜 031502125
庄加鑫 031502147

一、项目预期计划及现实进展

项目预期计划 现实进展
数据库设计
服务器框架搭建完成
android基本布局完成(除了私信模块)
服务器端传送数据库数据(登录界面)
android端接收数据库数据并进入首页(登录界面)
android端发送数据给服务器端(注册界面)
服务器端接收数据并将数据存入数据库(注册界面)
服务器端传送数据库数据(个人信息,问答,以及首页数据)
android接受数据并展示在界面 √ ,但是仍然存在一些bug
android发送搜索界面信息调取内容
评论,点赞模块完成

二、过程体会

  • Cjq:Alpha冲刺中我主要负责的是前端界面的设计,在侧滑框的设计和滑动界面的切换中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卡了挺久的时间(看着APP运行突然停止,真的是有点火大…有点绝望),解决的办法就是合理的运用网络资源(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一些前人的博客给了我很多启发,通过阅读大佬们的博客,再加上自己上手实践,慢慢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作为一个新手,实现的过程难免辛酸,可期间不乏有实现一个个小目标的欣喜。接下来,还有很多的功能点需要我们去实现,go fighting。

  • Lxl:alpha冲刺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整个alpha冲刺下来学到的东西还是蛮多的。我们的整个团队都是第一次做一个app,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期间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就Android端与服务端之间成功进行数据传输就花费了我们两三天的时间,第一次和服务器牵手成功的时候,感觉自己高兴的快疯了。第一次和同学一起开发一个项目,虽然alpha版本我们完成的功能并不是很多,有些功能也还有bug,但是整个冲刺下来,收获还是颇多的。

  • Lj: alpha冲刺结束了,这几天下来,我们每天都熬到很晚,为了完成任务,团队成员共同学习新知识,队员之间互相鼓励,互帮互助。虽然冲刺结束后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是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也明白了做一款app大概的流程,还是很有收获的。

  • Lqn:本次的冲刺阶段期间因为有金工实习,前阶段还是非常紧张的,每天晚上都至少两点才能睡觉,早上又要七点多一点起来,但是后面十天结束了的时候,我们的项目进度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然后就有点松懈搁置了。总的体会就是,每次想要完成一个内容的时候,都会被各种各样的问题卡住,然后就停滞不前了,分工没有做到分模块,所以每个成员都会依赖每一个过程的进度,所有的人都围绕着一个停滞点纠结,这样的效率是很低的。

  • Zjx:通过这次冲刺我对以往所学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掌握,使我进一步认识到课本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是不一样的,在实际应用中需要你去针对具体的问题去灵活的变通处理,而并不总是和课本上的知识一样。同时,我深感只有通过具体项目的实践,才能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并进一步的融会贯通。这次冲刺使我深刻认识到了一个项目的实现最重要的还是需求分析而不是代码的实现。一个系统的实现关键的不是代码的编写,而是分析设计,只有分析设计合理了,在后边代码实现的过程中才不会遇到问题。

三、团队成员分工

  • 陈家权:前端
  • 赖晓连:前端
  • 雷晶:服务器,建库
  • 林巧娜:服务器,博客
  • 庄加鑫:爬取网页数据

四、下阶段展望

  • 下个阶段要完成的Alpha模块留下的问题,评论点赞搜索然后还有一些残留的bug,然后就是私信模块
  • 优化UI界面
  • 服务器迁移云端
  • app图标设计
  • 接下来的分工明确,这样才不会让所有人都一直困在一个地方,这样可以让效率高一点,功能相似的模块分给一个人做,上一阶段已经负责该模块的人继续细化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