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冒泡排序,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学号 20209060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编程1

编程2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测试数据: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测试数据: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测试数据: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1.常见的内部排序算法有:插入排序、希尔排序、选择排序、冒泡排序、归并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基数排序等。
 **2.集中排序算法:**
**(1). 冒泡排序:**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
                它们的顺序错误就把它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
                就是说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小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
**(2).选择排序:**
               选择排序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也是一种交换排序算法,和冒泡排序有一定的相似度,
               可以认为选择排序是冒泡排序的一种改进。

**(3). 插入排序:**
               插入排序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
               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
**(4). 归并排序:**
               归并排序是建立在归并操作上的一种有效的排序算法。该算法是采用分治法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
               将已有序的子序列合并,得到完全有序的序列;即先使每个子序列有序,再使子序列段间有序。
               若将两个有序表合并成一个有序表,称为2-路归并。
**(5). 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是一个知名度极高的排序算法,其对于大数据的优秀排序性能和相同复杂度算法中相对简
               单的实现使它注定得到比其他算法更多的宠爱。
**(6). 堆排序:**
               堆排序(Heapsort)是指利用堆积树(堆)这种数据结构所设计的一种排序算法,它是选择排序的一种。
               可以利用数组的特点快速定位指定索引的元素。堆排序就是把最大堆堆顶的最大数取出,将剩余的堆继续
               调整为最大堆,再次将堆顶的最大数取出,这个过程持续到剩余数只有一个时结束。
(7. 希尔排序(插入排序的改良版)
               在希尔排序出现之前,计算机界普遍存在“排序算法不可能突破O(n2)”的观点。希尔排序是第一个突破O(n2)
               的排序算法,它是简单插入排序的改进版。希尔排序的提出,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1. 插入排序算法在数组基本有序的情况下,可以近似达到O(n)复杂度,效率极高。
               2. 但插入排序每次只能将数据移动一位,在数组较大且基本无序的情况下性能会迅速恶化。
(8).桶排序
               桶排序又叫箱排序,是计数排序的升级版,它的工作原理是将数组分到有限数量的桶子里,
               然后对每个桶子再分别排序(有可能再使用别的排序算法或是以递归方式继续使用桶排序进行排序),
              最后将各个桶中的数据有序的合并起来。

(9).基数排序:
               基数排序(Radix Sort)是桶排序的扩展,它的基本思想是:将整数按位数切割成不同的数字,然后按每个位数分别比较。
              ** 排序过程:**将所有待比较数值(正整数)统一为同样的数位长度,数位较短的数前面补零。然后,从最低位开始,
               依次进行一次排序。这样从最低位排序一直到最高位排序完成以后, 数列就变成一个有序序列。
(10).计数排序:
                计数排序不是基于比较的排序算法,其核心在于将输入的数据值转化为键存储在额外开辟的数组空间中。 
                作为一种线性时间复杂度的排序,计数排序要求输入的数据必须是有确定范围的整数。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1.学习本节内容后对数组进一步掌握,对其他集中排序算法有一定的概念了解。
2·学习数组后,发现有些题目用数组更简便,但有些题目用循环更简单。
3·做题的时候总感觉脑子很混乱,有时候列出了流程图,但写出来的时候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4.冒泡排序:
1.先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它们两个;
2.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样在最后的元素应该会是最大的数;
3.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
4.重复步骤1~3,直到排序完成。

posted @ 2021-03-28 19:32  小爷本爷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