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574
作业目标 初次结对,接触不同的方法完成作业
作业内容 如下
参考文献 百度

 

 

 

 

 

 

 

 

 

一、结对成员

周海涛 20177702
谷岳明 20177681

 

 

 

二、开发工具

 墨刀

 

三、NABCD的任务分析

N

总题目的需求:

      使用软件建立一个平台使得老师和每一届同学建立家族树,以来保证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交流。

      在每个树的分支增加两个公共的公告板,一为实验板、二为讨论板。

      

提出的新需求:

     增加可能认识功能,加大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拥有一张公共的讨论板。

改:主要针对问题来解决各自的需求,和如何来提高老师们的亲密度和实验作业帮助更加完善。

要认清主要家族树的主心,在有的分支。

 

A

   可以根据这种家族的归宿感来加大给用户一张家的感觉,也可以增大各个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讨论环境的优化。商业上应以这种还没有出现的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长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加大大家的相处和交流。

B

   在软件中增加一些排名这样可以有效的给用户一些争强好胜,一个产品应用广,可以让在校生了解学长毕业的工作和相关的生活交流。 

C

现在最要竞争对手还是长久的QQ、微信的沟通主题,大家都已经习惯使用大多数沟通都会是寻找QQ微信还解决。但是我们这个软件主要针对老师和学生每一届的交流,可以有相关的实验和毕业分享是QQ微信并没有的。

D

因为主要软件面对老师和学生为主,可以通过某某实验向老师推介这个软件使用来完成实验,并通过比赛的形式加以推销这个软件,在各大直播中推销。

四、原型设计

 

 

改进

 

 想增加功能,但是主要问题还是家族树。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美化下界面。

 

 

 

 

 

 

 

 

 

 

 

 

 

 

 

 

 

 

 

 

 

 

 

 

 

 

任务分配:

周海涛:负责软件模型的制作,并对博文进行排版

谷岳明:负责软件功能的设计与资源查询,并撰写博文

 推荐博客排版采用博客园的markdown排版,范老师提供了说明:http://www.cnblogs.com/math/p/se-tools-001.html 。 

 作业地址:https://free.modao.cc/app/15f24d8314a52c0046084612d646c382503ee722?simulator 

 

原型设计pdf: https://www.lanzous.com/ib1jsdc

 

五、结对遇到的问题

  在结对完成时,因疫情原因,结对完成该任务是以qq聊天的方式。而由于我两的表达能力都不好,表达内容不清晰,导致出现多次分歧这给本次作业带来了不小难度。使用墨刀过程中也发现,在没有会员的情况下,条件十分受限,由于本身资源准备不充分,导致必须不停的上网搜寻图片。

 大佬视角

 

 

 

 

六、总结

 第一次做这个还不是太熟悉,还不知道一些多余的操作,感觉自己做的不这么整洁,还没有什么功能更好的体现自己的软件运用。还应该加大思考用户需要的各个部分。

 

改:家族树这个东西主要是以沟通为主的话,QQ微信这个大佬已经够强了,所以主要话题在实验和还不知道的毕业学长们的毕业后工作日聊。

现在主要我认为的中心是老师为主,学生为次。

 

 

 

 

自评

评分点满分自评分
NABCD 35 30
家族树功能 15 10
社交功能 15 12
界面设计 20 15
结对过程描述 9 9
结对照片 2 2
PDF附件 2 2
成员信息 2 2
总分 100 82

 

 

 

 

 

 

 

 

 

 

 

附:同门师生们长久以来的困扰:

老师的困扰: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师,总会经历结识新生、相处多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又一批新生加入等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过程。这既是老师这个职业的悲哀,也许也是老师这个职业有活力的地方。作为老师,夜深人静时,偶尔会想,几年前毕业的某某学生,现在怎么样了啊;某某学生,在哪里工作啊,发展如何啊。但是又不好主动去问。不知道是不便打扰,还是老师太矜持,还是想想就够了而答案不重要。也许默默地关注着学生的动态就够了;不一定非得等到教师节,才收到学生在问候中也许包含的关于现状的描述。

萌新学生的困扰:作为萌新学生,我不知道要选择哪个老师作为我的毕设导师。除了了解导师的个人主页介绍、和老师邮件沟通以外,其实最有效、客观、避免踩坑的方法是和老师现在带的或之前带的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交流一下,听听他们对于老师的评价、看法和对我的建议。这也许对我选择老师会更有帮助呢。看看已毕业的学姐学长们的去向和现状,我也能知道我加入实验室后,我今后可能的发展前途和趋势是什么样的。

在读学生的困扰:学姐学长们都是谁啊,该怎么联系啊。我要找工作了,应该如何准备公司面试或进一步深造啊,有没有同门学姐学长可以给我内推的机会啊。我应该如何和他们联系呢。

已毕业学生的困扰:偶尔想念老师啦。主动敲老师的现状,会很尴尬吧;老师也没有特别有空吧。现在实验室的学弟妹们都有谁啊,他们都在研究什么课题,做什么项目啊。我能不能提供工作招聘的内推机会给他们啊,这样我也能顺便得到内推奖金😁,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可是学弟妹是谁呢,有谁需要呢,如何联系呢。

需要这样一个网站系统、或APP、或轻度社交软件、或依附于微信的轻度社交小程序,能把同门的家族关系建立起来。具有动态分享和社交的功能;具有一定隐私性,外人只能查看基本信息,无法窥探细节;但假如是家族树的人,可以知道同门家族的前驱后继,自己的前人和后来者,自己的导师,乃至导师的导师的导师的导师,上翻18代,也许是牛顿。微软在很多年前,就有 发布 ”学术家族树“ 的应用,但是没有社交的功能,也仅止于学术的信息。我希望的是,每个节点,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和用户;分享和互动,也是其中有的功能。不准确地说,也许是高校实验室版的“领英”。究竟应该做成什么样呢?请你和你的结对伙伴一起讨论思考吧。

posted on 2020-04-04 15:27  虚亦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