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assert使用

1、assert宏的原型定义在<assert.h>中,其作用是如果它的条件返回错误,则终止程序执行,原型定义:
#include <assert.h>
void assert( int expression );

      assert的作用是现计算表达式 expression ,如果其值为假(即为0),那么它先向stderr打印一条出错信息,然后通过调用 abort 来终止程序运行。

 

2、使用assert的缺点是,频繁的调用会极大的影响程序的性能,增加额外的开销。在调试结束后,可以通过在包含#include <assert.h>的语句之前插入 #define NDEBUG 来禁用assert调用,示例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define NDEBUG
#include <assert.h>

 

3、一些建议:

3.1、使用断言捕捉不应该发生的非法情况。不要混淆非法情况与错误情况之间的区别,后者是必然存在的并且是一定要作出处理的。
3.2、在函数的入口处,使用断言检查参数的有效性(合法性)。
3.3、在编写函数时,要进行反复的考查,并且自问:“我打算做哪些假定?”一旦确定了的假定,就要使用断言对假定进行检查。
3.4、一般教科书都鼓励程序员们进行防错设计,但要记住这种编程风格可能会隐瞒错误。当进行防错设计时,如果“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的确发生了,则要使用断言进行报警。

 

4、一个例子:

char   *   clone_string(const   char   *   source)

{

        char   *   result;

        assert(source   !=   NULL);

        result   =   (char   *)malloc(strlen(source)   +   1);

        if   (result   !=   NULL)

        {

            strcpy(result,   source);

            assert(strcmp(result,   source)   ==   0);

        }

        return   result;

}

    注意到我对source是否为NULL是用assert检查的,但对result是不是为NULL是用if语句判断的,这是因为在调用代码正确的情况下source必然不为NULL,如果断言失败,说明调用代码中有错误,需要修改;但result作为malloc的返回值则不一定,在malloc代码无误的情况下仍然可能返回NULL——当内存块不足时。最后又用assert对strcpy的结果进行检查,因为只要代码正确,无论什么情况strcpy应该正常完成复制,它没有malloc那种异常情况存在。

 

posted @ 2015-11-07 22:33  怀英$$$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