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 计算机 郑如滨

教学博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CSV文件的处理

下载-身份证号文件

导入:

  1. 读入“身份证号.txt”,然后打印出来。注意:是否多打了一行,为什么?
  2. 读入“身份证号.txt”,然后存储到“身份证号_backup.txt”。注意:行尾要加"\n"。
  3. 读入“身份证号.txt”,处理每一行,将把一行中的每个元素用逗号(,)连接并存成“身份证号.csv”,然后使用Excel打开。注意:行尾有没有加"\n"。

作业:

基本要求:将文件“身份证.txt”读出,然后写到“身份证.csv”。该csv文件第一行各列要分别设置列名。最后使用Excel打开该文件。(40分)
要求1:使用程序在文件的最后1行写入数据,共8列,如下所示(20分)
"人数 x 平均年龄 y 男数量 a 女数量 b"
进阶2:使用程序统计出每个省的人数,按人数降序排列,并写入csv文件。每行一个省份信息。(20分)
进阶3:观察"身份证.txt",发现里面每个人的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符合(当年日期-出生日期)。将年龄更正,并写入csv文件。(20分)

posted on 2017-12-19 23:02  zhrb  阅读(1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