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 计算机 郑如滨

教学博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 Python安装问题

  1. Python官网下载Python最新版本
    Windows x86-64 executable installer (64为操作系统选择这个)
    Windows x86 executable installer (32位操作系统选择这个)
    如果是XP系统,只能安装3.4版本。
  2. 安装过程中:要选择Add python xx to Path,选择pip(自定义安装下)。
  3. 设定path变量并重启(win10下不用设置)
  4. 使用pip安装常用的库
    比如需要安装numpy,matplotlib,pillow,qrcode,myqr,ipython,jupyter
    例子,pip install ipython,该命令使用国外软件源,速度慢。
    turtle似乎不用安装,已内置。
    ipython,Python交互环境神器,交互功能比IDLE强大。
  5. 设置IDLE字体
    推荐字体设置成程序员字体,Consolas。字体调大。
  6. 可选:修改IDLE快捷方式起始位置为你的常用目录
    这样IDEL启动后,打开File-Open,打开的就是你的常用目录,可将源代码等文件放入该目录。
  7. 可选:安装IDLE增强扩展
    原始版本的IDEL不支持清屏、编辑器无行号。可通过安装IdleX实现清屏、按上键获得历史命令、为编辑器添加行号。
    安装:命令行下pip install idlex。安装后,一般会在Python安装目录下的Scripts目录下新增idlex相关文件。
    执行:在Scripts目录下,使用python idlex启动idlex。
    使用Ctrl+L进行清屏。

其他:
QPython,可以在手机安装Python。

安装与常见问题:

  1. pip安装慢。
    可指定国内源,如下命令指定使用豆瓣的源
    pip install numpy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阿里的源地址: https://mirrors.aliyun.com/pypi/simple/
    以上命令每回install的时候都需要指定-i 参数。使用如下命令配置,只需配置一次就可反复使用。
    pip config set global.index-url https://mirrors.aliyun.com/pypi/simple/

参考资料:

使用国内镜像源来加速python pypi包的安装

  1. pip安装第三方库
    注意:安装的时候最好全部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进入命令行提示符进行安装。否则可能会碰到权限不足的问题。
    有的时候还会安装不成功,没关系,再重装一遍也许就好了。

  2. IDEL或者Python命令行交互模式下运行程序碰到莫名其妙的问题
    有可能是权限问题(Permission Denied),如文件读写的时候。
    建议全部以管理员权限启动命令行或者IDEL再执行。

2. 安装各种科学计算第三方库很麻烦

可以安装ANACONDA
Anaconda是一个用于科学计算的Python发行版,集成了各种第三方科学计算的库。里面有一个小的集成开发环境Spyder,并且内置了ipython与jupyter。
详细介绍见:Anaconda使用总结

3.其他Python相关文章:

Python不完全入门指南
Jupyter Notebook使用技巧
在VS Code中使用Jupyter Notebook

posted on 2017-05-22 22:58  zhrb  阅读(11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