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 计算机 郑如滨

教学博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应搞懂的基本概念

1.文件所处几个阶段

working tree->index->repository
对应的文件三种状态(modified暂存区, staged工作区, committed)

说明:新建一个文件或者修改一个文件,这是文件处于working tree。当执行add命令将文件内容加入index(可以理解为暂存区)。注意,这时候还没有入库。需要再次执行commit命令,才将改动的内容入库。只有文件入库,才能在后面使用中更好的追踪文件的改动、删除等操作。

Head是一个指针,可指向库中代码的不同提交状态。
相关命令:
git-add - Add file contents to the index
git-commit - Record changes to the repository
reset:Reset current HEAD to the specified state。把Head指针指向指定状态。撤销本地修改。

2.branch分支

master分支:库建好后就有的mater分支。提交到该分支上的内容,状态应该比较稳定,可用于发布。
学会开分支,非常重要,Git鼓励多开分支。入干活、修正bug都应在在分支上干。干完后再合并。
branch: 分支
相关命令:
git-branch - List, create, or delete branches。
checkout :Switch branches or restore working tree files。Head切换到某分支,当前分支的修改暂时取消,可以使用Stash暂存。
merge:Join two or more development histories together
stash:
分支参考资料:分支

3.远程库

将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联系起来。方便多人协作。
相关命令:
git-fetch - Download objects and refs from another repository。相当于更新,但不会merge。
git-pull - Fetch from and integrate with another repository or a local branch。有点像update,但会merge.
git-push - Update remote refs along with associated objects

二. 参考资料使用指南

速成类:用于快速了解Git概念及基本命令,打印版可以将常用命令打印出来以供参考。
教程类:用于从头到尾完整学习Git
其他:官网、Eclipse上的Git插件使用

三. 其他

常用支持Git的代码管理网站。
国外: Github
国内:码云Coding.net(更适合团队协作)


四. 参考资料

速成类

git - 简明指南
互动,推荐-学习Git分支
GIT速成
GIT命令打印版

完整教程类

廖雪峰GIT教程-命令行版-概念非常清楚
Git使用完整教程

其他

使用Eclipse Egit与码云管理你的代码
Eclipse上GIT插件EGIT使用
git官网
如何使用 Issue 管理软件项目?
github issue是做什么的?

posted on 2017-01-12 10:00  zhrb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