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 计算机 郑如滨

教学博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关于思考

《数据结构》是一门需要思考的课程。思考的具体表现形式:碰到问题后为解决问题所进行的思考(比如做作业、实验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千万不要放弃这个过程),课堂上老师的一些问题也可以积极的去思考。
大学生有一点需注意,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太多影响到自己思考的能力。比如畏难情绪,老师提出一个略微困难的问题,如果首先就被自己的畏难情绪吓到了,那更别谈什么接下来的思考。
思考的深度:有一定深度的思考的才能让知识记忆下来。简单的选择题可以让你暂时记下了知识点,而复杂的编程、算法题才能让你真正的将这些知识点联系起来并内化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

数据结构不是一门容易的课程。碰到一些问题思考不出来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个思考的过程一定要有。具体到作业的要求:即使不会也不许留白,一定要写出思考的过程。毫无思考的接受别人答案的施舍,实际上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蔑视。也会让人轻看。

数据结构课上思考的工具:纸、笔、脑袋瓜。
课上思考方法:记住关键词与不懂的地方,课后尝试将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找出来并画出来(思维导图)。
常见借口:
这几年教学下来碰到的学生的常见接口,罗列一下,大家自己看看审视一下自己:
老师!我是调剂过来的,我不喜欢计算机,这就是我这门课学不好的理由。(难道在一个你所感兴趣的专业,遇到稍有难度的课程,就能学好?当你习惯于找借口,再一次碰到困难的时候,你只会再找一个不同的借口。)
老师!我们是网络专业的,我对编程没兴趣,我以后也不会编程,所以我不想学这门课程。
老师!这个问题我不会,因为我基础很差。
老师!我C语言学得很差,所以数据结构也不会学好的(同学!这么快就放弃自己了?),所以以后java、操作系统各门课程都学得很差….
老师!我们全宿舍又一次都睡晚了!
老师!下大雨啦,所以我迟到!!
老师!这个题目真的很难!(你花了多少时间在这道题目上?)
老师!我对数据结构不感兴趣!(首先,自问一下,这是否仅仅是逃避的借口?其二,既然选择了网络工程专业,不感兴趣不是你不及格的原因。这个世界不是你自己的世界,不是因为你的兴趣而产生的。如果你真对什么感兴趣?请问自己。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在自己的兴趣点上?到底有了什么样的积累?)
记住这句话:借口只能让你变得更弱!而且扼杀了你变强的可能!

关于长大

怎么才算长大了?年岁到了,自然就长大了?我觉得一个勇于长大的人要敢于担当、不怕困难、有自律的能力(对自己的控制能力)
不要害怕困难。作为一个大学生,能不能做到不轻言放弃。碰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找借口、畏难情绪(请学会不要让情绪控制自己),而应该积极的去思考,对于这个困难,我应该怎么去解决?如果是消极地应对,那么当你碰到困难的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借口(其中不感兴趣是一个很便宜的借口,很多学生都在用这个借口,以至于这个借口过于廉价)。上坡永远是艰难的,难能让你登高。柏拉图说过:通往邪恶的道路是平坦的!

长大的另一方面在于敢于担当,为自己做的每件事负责。不做作业、不来上课,就要接受挂科的结果。抄作业、从不思考,就要接受自己变笨的可能。挂科多了或者不好好做毕业设计,就要接受不能毕业、让父母流泪、失望的结果。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如何自我克制呢?从现在做起,最简单的:你能控制自己不无意义的去看手机吗?从心理学上来说,无目的频繁的去看手机,是一种病,得治。当然,这个现象不仅存在于大学生中,而是存在于整个社会中,我偶尔也会。这点我希望与大家共勉。

关于沟通

良好的沟通能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大,也能让别人真正的了解你内心的想法,从而更好地沟通。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和师长无障碍沟通,这个心态我可以理解。但是希望,你们可以去尝试,去做一些自己认为对但不敢或者不愿做的事情,这样才能让自己提高。至少对班干部来说,要和老师有一个良好的沟通。这是我对班干部的要求,你既然作为班干部,你就要有这个担当。什么都不做,不如放手让别人做。

学习委员要及时将班级学生在课程上碰到的困难反馈给我:比如听不懂,节奏太快等等。我希望有一个我们的课堂教学有一个即时反馈,而不是要学生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最后用一个姗姗来迟的不及格这种长反馈来发出呐喊:老师!我真的听不懂…….

posted on 2019-02-26 15:41  zhrb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