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中删除特定字符

分析

在Python中,字符串是不可变的。所以无法直接删除字符串之间的特定字符。
所以想对字符串中字符进行操作的时候,需要将字符串转变为列表,列表是可变的,这样就可以实现对字符串中特定字符的操作。


1、删除特定字符

特定字符的删除,思路跟插入字符类似。

可以分为两类,删除特定位置的字符 或者 删除指定字符

1.1、删除特定位置的字符

使用.pop()方法。输入参数,即为要删除的索引。

string = '公众号:土堆碎念'
list_str = list(string)
list_str.pop(1)
list_str = ''.join(list_str)
print(list_str)

输出:

1.2、删除指定字符

删除指定字符与删除特定位置的区别是:删除指定字符,需要提供指定的字符,和需要删除的最大数目。而删除特定位置的字符,只需要提供删除字符的索引即可。

1.3、两种实现

删除的实现,除了像pop方法那种,弹出特定字符的删除,也可以用空字符来替换特定的字符,来实现删除。

.replace()方法

replace(...) method of builtins.str instance
S.replace(old, new[, count]) -> str

比如,字符串a='公众号公众号:土堆碎念',尝试将其中的字符删除,将字符替换成空字符。

注意,它返回的是替换后(在这种情况下,是删除字符)的字符,没有改变原始字符串,也就是说,a还是原来那个a。所以如果想使用替换后的字符,需要指定一个变量进行赋值。

眼尖的你,发现还有一个可选参数,count

count参数就可以指定要替换几个。我们无意中知道了如何删除指定数目的字符。

正则表达式

除了使用Python标准库中的方法,还可以使用re正则表达式库,来实现。

使用re.sub()方法,这个方法的功能更强大,可以替换特定模式的字符。

因为模式匹配比较麻烦,所以比较强大。

sub(pattern, repl, string, count=0, flags=0)

pattern代表指定的模式,这是强大的原因,如果简单点使用,只指定特定字符,就可以用'特定字符'来表示模式。

repl代表的是,需要替换成的字符,如果删除,就是替换成空字符。

string代表的是,需要被替换的字符串。

count是替换的次数。

总结

  • 无论是Python字符串自带的.replace()方法,还是re提供的.sub()方法,都是不改变原来的字符串,返回值才是替换的字符串。所以,如果要使用替换的字符串,就需要将返回值赋值给一个变量。
  • 这两种方法,默认都是替换所有的指定字符。

教程中的Costco,只给你各领域更好的教程,不再为挑选教程而闹心。
一定要关注哦,以后一秒找教程!!!

posted @ 2019-09-10 18:00  土堆碎念  阅读(1941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