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存储容易忽略的使用细节

一.Docker容器使用前其实有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规划好部署的磁盘区域,因为docker容器默认存储的路径是在/var/lib/docker的根目录内,随着使用时间越长部署的内容越多,基本的根目录的大小是不能完全满足的;所以最理想的状态是使用lvm逻辑卷管理,使用灵活的目录空间满足docker容器内容的存储。
关于修改docker容器存储的默认路径,目前是两种可以使用的方式:
1.使用ln软连接:停止docker服务后,把docker中的内容全部拷贝到指定的目录,然后删除docker目录,最后使用ln软连接到指定的目录

 ln -s /data/docker/dockerRoot /var/lib/docker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影响现有环境的配置,可以继续使用当前配置
2.使用--graph(简写-g)参数:停止docker服务后,把docker中的内容全部拷贝到指定的目录,在Centos系统中/etc/sysconfig/docker配置参数,指定存储的路径,但在docker17版本后centos已经没有/etc/sysconfig/docker配置文件,不过可以通过/etc/docker/daemon.json也可以生效。


配置完毕后可以通过docker info命令检查是否更换成功

二.存储驱动比较
目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两种不同的docker存储驱动,一个是版本较老的Device Mapper,还有一种是overlay。Device Mapper是docker低版本默认自带的存储驱动,会限制docker存储大小;在Linux内核内核3.18(实际服务器中3.10也可以使用)后可以默认使用overlay驱动存储。
1.Device Mapper
Device mapper是块级存储,所有的操作都是直接对块进行操作,而不是文件。Device mapper驱动会先在块设备上创建一个资源池,docker服务启动时默认会在/var/lib/docker/devicemapper/devicemapper/目录创建一个107.4G的data文件,然后启动的容器的所有变更的数据全部保存到这个data文件中;也就是说当容器内产生的相关data数据超过107.4G后容器就再也没有多余的空间可用,从而导致所有容器的根目录变为只读!同时它会限制每个容器最大为15.19GB。

2.overlay
Overlay是Linux内核3.18后支持的,Overlay2驱动只兼容Linux kernel4.0以上版本。overlay只有两层:一个upper文件系统和一个lower文件系统,分别代表docker的镜像层和容器层。当修改文件时,文件会从只读的lower层复制到可写的upper层进行修改,结果也保存在upper层。

3.Device Mapper对比overlay
Overlay是文件级存储,Device mapper是块级存储,当文件特别大而修改的内容很小,Overlay不管修改的内容大小都会复制整个文件,对大文件进行修改显示要比小文件要消耗更多的时间,而块级无论是大文件还是小文件都只复制需要修改的块,并不是整个文件,在这种场景下,显然device mapper要快一些。所以Device mapper适合IO密集的场景,而对于程序内部复杂,大并发但少IO的场景,Overlay的性能相对要强一些。

补充:Device mapper和overlay是不能兼容的驱动存储,如果要从device mapper切换到overlay需要重新部署docker容器。

posted @ 2019-11-22 09:25  周知非  阅读(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