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环境上自建MySQL,有哪些高可用实现方案?

云环境上自建MySQL,有哪些高可用实现方案?


1、基于VPC环境, 支持独立分配IP相关IP段的,还是可以考虑VIP方案,云环境把协议阉割,使用TCP方式,如:青云开源的Xenon, MHA 。 在VPC中,是可以自主绑定私有IP,还是比较方便。

2、基于MGR、PXC构建MySQL高可用。因为MGR、PXC无法告知应用端切换后的IP地址,所以建议配合使用类似consul来使用。如果使用多主模式的MGR/PXC,可以使用LVS/haproxy或者SLB等。

3、基于中间件层MySQL高可用。使用consul配合MGR/PXC,或者consul配合MHA使用。

4、基于ProxySQL+Replication-manager+Consul进行构建,用Replication-manager提供主从切换,动态通知proxysql,利用consul感知ProxySQL可用性。

 

posted @ 2020-06-17 15:33  捧花大王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