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ICMP和IGMP的区别

ICMP(Internet 控制消息协议,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协议用来给IP协议提供控制服务,允许路由器或目标主机给数据的发送方提供反馈信息。需要发送反馈信息的情况包括:数据包不能被发送到 目标主机,路由器缓冲区溢出导致数据包被删除,路由器想要把流量重定向到另外一个更短的路由上等。ICMP协议是IP协议的一部分,任何实现了IP协议的 设备同时也被要求实现ICMP协议。

IGMP即Internet工作组管理协议(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IGMP主要用来解决网络上广播时占用带宽的问题。当网络上的信息要传输给所有工作站时,就发出广播(broadcast)信息(即IP地址主机标识位全为1),交换机会将广播信息不经过滤地发给所有工作站;但当这些信息只需传输给某一部分工作站时,通常采用组播(multicast,也称多点广播)的方式,这就要求交换机支持IGMP。支持IGMP的交换机会识别组播信息并将其转发至相应的组,从而使不需要这些信息的工作站的网络带宽不被浪费。 IGMP对于提高多媒体传输时的网络性能尤为重要。

posted @ 2016-05-11 22:26  zhou23  阅读(37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