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错误处理机制:panic与recover

原文地址:http://www.niu12.com/article/14
panic知识点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github.com/pkg/errors"
)

func main() {
    outerFunc()
    fmt.Println(1)
}

func outerFunc()  {
    innerFunc()
}

func innerFunc()  {
    panic(errors.New("An intended fatal error"))
}

当调用innerFunc 函数中的panic函数后,innerFunc 的执行会被停止。
紧接着,流程控制权会交回给调用方outerFunc函数。
然后, outerFunc函数的执行也将被停止。运行时恐慌就这样沿着调用栈反方向进行传播,
直至到达当前goroutine的调用栈的最顶层。-旦达到顶层,就意味着该goroutine调用栈
中所有函数的执行都已经被停止了,程序已经崩溃。
GO运行时系统也会调用panic() 函数
recover
运行时恐慌一旦被引发,就会向调用方传播直至程序崩溃。 Go 提供了专用于“拦截”
运行时恐慌的内建函数 recover ,它可以使气前的程序从恐慌状态中恢复并重新获
得流程控制权。 recover 函数被调川后,会返回一个 interfaoe { }类型的结果、
如果当时的程序正处于运行时恐慌的状态,那么这个结果就会是非 nil 的。

func innerFunc() {
    defer func() {
        if p := recover(); p != nil {
            fmt.Printf("Recovered panic:%s\n", p)
        }
    }()
    panic(errors.New("An intended fatal error"))
}
将defer 匿名函数放在函数体的开始处,可以有效防止该函数及其下层调用中的代码引发运行时恐慌

口可以把运行时恐慌的携带值转换为error类型值,并当作常规结果返回给调用方。
    这样既阻止了恐慌的扩散,又传递了引起恐慌的原因。
口检查运行时恐慌携带值的类型,并根据类型做不同的后续动作,这样可以精确地
    控制程序的错误处理行为。
  

 

posted @ 2019-01-17 21:54  周起  阅读(1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