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1-日期抽象数据类型的设计与实现

1.思维导图和学习体会

1.1绪论知识思维导图

1.2学习体会

通过这几节课数据结构的新学习,让我感到了难度,很多概念性的东西,不是很好理解,老师在讲内容的时候,很容易跟不上节奏,我发现这门课的学习一定不能够少了预习工作,而且预习工作一定要很扎实,比上学期的c语言要花更多的时间,不然上课很容易掉队,再者这次的大作业,让我重新接触了一门计算机语言c++,这次作业的使用,我发现它大体上的语言基础还是c语言。只不过在一些处理上做了简化,比起c语言,它更容易去操作。可能我没有用到它的高深之处,仅仅用了些皮毛,c++应该还有过人之处,以后的学习中,要多去了解这种语言。有了c的基础,不难掌握这门语言。

2大作业内容

2.1设计日期和DAT类型

2.2数据抽象

2.3数据封装

1.构造日期函数(三元组构造与销毁)
//操作结果:构造了三元组T,元素year,month和day的值分别赋值
//操作结果:三元组T被销毁。

做法:动态申请内存,分别把3个变量放入数组T中。

2.//操作结果:判断润年函数
做法:根据公式判断,是润年返回1,不是润年返回0

3.//操作结果:计算星期几
做法:利用基姆拉尔森计算日期公式计算出星期几,用switch语句对应case情况,写入文件

4.//操作结果:输出英文月份
做法:定义一个二维数组分别存放1-12个月的英文串,利用month的值与二维数组结合(月份对应数组的地址)输出对应的英文。

5.//操作结果:增加天数
做法:(使用最原始的方法)
(1)首先将原来对应的月份分为1/3/5/7/8/10/12一组。(用flag判断)
(2)在flag=1的情况下对应的从天数开始加,满了31天就月份进1;满了12月就年进1 /如果是flag=0的情况下,又分一下润年和非润年的2月份,然后也从天数开始增加,方法与上面的相同。
(3)最后将新结果写入文件

6.//操作结果:比较别的日期
做法:首先调用IsLegal函数判断输入合法性,也是用最原始的方法if-else,先比较年,后比较月,再比较日。每一种情况分别写入文件

7.//操作结果:判断输入合法性 (与比较日期配合调用)
做法:符合实际情况就返回1

8.Main函数

3.结果展示

input.txt

输入页面

out.txt

4遇见问题

Q1:C++语法不熟悉,百度学习了基本的语法操作。感谢百度!
Q2: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同步文件,结果不知道怎么处理。
A2:学习了同学的文件指针,在函数定义时候形参定义个文件指针,跟随着函数内容一起操作。基本语言还是和c语言类似。所以处理起来很顺手。

posted @ 2019-03-09 21:12  秋斌  阅读(4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