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值得记住的点

概要

记录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不懂且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主要基于 MySQL。

 


汇总

     replace 函数
     删除重复
     取子串 substr
     项连接
     随机选取
     获取执行计划
     构造触发器
     coalesce 函数

 


详细内容

replace 函数

replace 函数有两种用法:

  1. 全字段更新替换。
    语法: REPLACE INTO table_name VALUES (item1,item2...)
    如果主键冲突,将会替换掉原来的记录,否则插入一条新的记录。
  2. 运用 REPLACE(X,Y,Z) 函数。其中X是要处理的字符串,Y 是 X 中将要被替换的字符串,Z 是用来替换 Y 的字符串,最终返回替换后的字符串。例如
UPDATE table_name SET content = replace(content,2017,2018);  //清除表中 content 字段中的 2017 必改为 2018 ,有必要也可以加 WHERE 语句进行筛选

 

删除重复

比如说删除表中重复员工编号 emp_no,并且保留最小,可以这样实现: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id not in (SELECT min(id) FROM table_name GROUP BY emp_no)

 

取子串 substr

语法: substr(string, start, length);
其中 string为字符串,start 为起始位置(字符从 1 开始编号),如果取负数表示倒数第几个开始;length 为长度,如果忽略,默认取到最后。

MySQL 字符串截取函数:left(), right(), substring(), substring_index(),mid(), substr()。其中,mid(), substr() 等价于 substring() 函数,其功能非常强大和灵活。详细自行搜索。

 

项连接

  1. 字符串连接:用符号 ||,比如在字符串 s1 与 s2 间加个逗号
s1 || ',' || s2
  1. 项连接,使用 group_concat(item, str=',') 函数,第二个字符串为分割符,默认是逗号,与 group 一起使用。比如将某个部门的员工编号用逗号连接起来:
SELECT t.dept_no, group_concat(emp_no) FROM table_name t GROUP BY dept_no

 

随机选取

比如要在表中随机选取 5 条记录:

... ORDER BY rand() LIMIT 5

 

获取执行计划

可以用 "EXPLAIN" 关键字,用于描述表的细节,比如

EXPLAIN SELECT * FROM employees

 

构造触发器

触发器用于某个表中执行某项操作时,触发另一个操作。注意以下几点:

  • 创建触发器使用语句:CREATE TRIGGER trig_name
  • 指定触发器触发的事件在执行某操作之前还是之后,使用语句:BEFORE/AFTER [INSERT/UPDATE/ADD] ON tablename
  • 触发器触发的事件写在 BEGIN 和 END 之间,中间的语句记得用 ;
  • 触发器中可以通过 NEW 获得触发事件之后对应的 tablename 的相关列的值,OLD 获得触发事件之前的对应的 tablename 的相关列的值
    比如构造一个触发器 audit_log,在向 employees_test 表中插入一条数据的时候,触发插入相关的数据到 audit 中:
CREATE TRIGGER audit_log AFTER INSERT ON employees_test
BEGIN
    INSERT INTO audit VALUES(NEW.ID,NEW.NAME);
END

 

coalesce 函数

coalesce():返回参数中的第一个非空表达式(从左向右),如果都为空 NULL,则返回 NULL。
 
 
 

posted @ 2018-05-08 10:15  小鱼吻水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