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20225637-周楷函-高软实验总结

实验内容

  1. 编程神器Visual Studio Code
  2. 五大场景玩转Git

  3. VSCode + draw.io完成项目UML图

  4. 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5. 正则表达式

实验过程

实验一:编辑神器Visual Studio Code

  在这个实验中,我配置好了Visual Studio Code这一强大而又轻量的编辑器。有版本控制+代码补全+自动加载依赖,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插件,非常方便,对于全栈的我来说,VSCode十分人性化地支持了多种语言,因此这是我认为最好用的编辑器。此外,VS Code还有一些十分好用的快捷键,在熟练掌握之后大大提升了我的开发速度。

 

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git

  课上主要学习了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的基本用法,包括使用git add和git commit在本地仓库存储数据,使用git push将本地仓库数据上传到远程仓库,使用git merge合并多个分叉并解决可能产生的冲突等操作。最后着重实现了git rebase的操作,可以将多个提交中的版本合并为一个commit标号,在之后的合并中可以减少解决冲突的次数。对于不太使用git进行版本控制的我来说,这次的联系无疑是对自己的项目开发能力进行了一次提升。

 

实验3:用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本实验在VScode中安装绘制用例图的插件,并用此插件绘制工程实践中项目对应的用例图。我的工程实践项目为nlp的项目,因此无法给出用例图,故使用了自己另外的在线教育平台的项目来构建用例图,具体用例图如下。

 

 

实验4: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对回调函数、多态、闭包、异步调用、匿名函数等特殊机制的验证与思考。特别是在老师提供的menu代码中,感受回调函数的函数指针的传递,抽象的概念在例子中得到生动的体现。

  • 回调:很奇妙的软件机制
  • 多态:面向对象语言的基础特性
  • 闭包:高聚合低耦合
  • 异步调用: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
  • 匿名函数:十分灵活的编程方式

 

实验五: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很好用的匹配规则,不管是对于前端还是后端来说都是利器。

课程反思与总结

  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该课程是必修课,课程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实验内容也十分有趣并且有用,能让学生对课程内容有更透彻的理解。但课程内容相对于本科内容没有太大的提升,可能与授课时长的限制有关,因此考虑是否可以减少广度来加深深度,即拆分课程为需求分析、软件质量架构等,这样可以使同学在专业领域更有深度。

posted @ 2021-07-17 18:02  周嘿嘿嘿嘿  阅读(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