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企业架构TOGAF角色扮演案例培训的诞生

BangEA企业架构系列在不同机构做了不少TOGAF认证课,自己都觉得有点枯燥了,我在想我们IT帮2020年第一期的认证课是不是该换种授课方式呢?想到就做......
TOGAF认证培训,最早主要就是讲授知识点,后来开始补充一些案例,再后来补充一些实践方法。其实能讲到方法的机构已经不错了,但是我在思考的是如何能够更有趣的方式来进行学习。

我冒出了一些关键词,如知识点、基本概念、交付物、过程、技术等。在星球资料我分享了一些学习资料,例如架构项目章程



这些交付物在工作中是重要的,但是以前的认证公开课不会讲。还有很多我们项目中的一些项目任务、设计任务等等基本上在认证课上都是不提的,毕竟知识多、时间少,而且还有人只是想认证而已。IT帮欢迎那些真正想学习企业架构的朋友报名我们的线下公开课,我也在想如何更好地帮助这些爱学习的学员更快的进入企业架构这个领域。

上个月在深圳开展了第四期的BangEA实践公开课,我和大家说到明年6月份后会有不同的形式呈现在这个公开课上,其中一个就是授课方式。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培训时我们是基于一个公司企业架构项目的故事来开展,在玩的过程带入知识点是不是更有效呢。


我们前天发布了明年1月份的TOGAF认证公开课招募 【 基于企业架构交付物及EA项目过程来学习TOGAF9.2,仅限10人(北京 2020.01月)】,现在已有一半名额的学员了。大家的积极让我更愿意去探索如何有趣而高效学习企业架构的方式。

在深圳公开课时,我讲到企业架构项目的进度表和组织支持案例,这两张PPT的内容是来自供应链架构项目的一个经验总结。



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就以一个供应链企业架构项目为主线,设计多个不同角色人物,把架构项目进度中的任务编成一个集团进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项目,再设计一些台词和对白,是不是会更加有趣,而且不再是以前公开课中干巴巴且难以理解的词汇了。


简单思考后,我就快速确定了就这么干。于是自己用卡片先简单列了一些要素,通过这种可视化的方式来激发对课程设计的更多想法



另外写了一个《艾缇邦卓越供应链项目章程》作为培训模拟项目的章程



到时我们十个学员要扮演各种不同角色,去一起讨论实施这个项目进度表的任务

 



我还会设计各种卡片,例如知识卡、角色卡、任务卡等



通过这个供应链,我们会简单扩充介绍在供应链领域的一个参考模型SCOR


进而去更好的理解TOGAF中的ADM阶段

 

 



这个月还有不少事情要做,在这里给各位帮友先简单说一下我的这个想法,也是鼓励自己抽时间把这个想法落地执行下去,以免自己偷懒又用这三年的方式去讲认证课了。
欢迎反馈你对这样的课程有什么设计创意:)如果你是讲师,也可以参考一下我的思路。


最后也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我们的课程,一起在玩中学习企业架构。


作者简介:周金根,一个在企业架构、业务分析、软件需求、敏捷研发、自我管理、创新思维等多个领域构建体系,并自在快乐、勇于践行的布道者、资深教练和内训讲师,致力于通过践行并持续完善IT帮体系方法,帮助客户激活面向未来的能力。

推 荐 导 读

posted on 2019-12-05 10:42  周 金根  阅读(7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