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应具备的概要技能

1 技术领域知识

 架构师可以不是技术专家,但必须拥有良好的设计技巧和程序开发技术,与最新技术保持同步,了解宏观上的问题而不必了解每个细节。软件架构不仅仅是设计。
2 业务领域知识
  架构必须务实,拥有领域知识将帮助架构师更准确的理解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3 关注人和方法
  架构师把团队组织在架构周围,并积极投入到工作交付上,他是技术主管,对技术方面有积极的推进力量,需要作出决定并保证这些决定在成员之间交流并能够执行。架构师还必须熟悉软件开发过程。
4 沟通能力
  架构师必须是一个好的聆听者和观察者,具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包括写、演讲。
  架构师需要让所有人在软件架构上达成共识,让全组人员了解。
  架构师不仅是传达消息给小组,还要激励-全组人员工作。

其他链接:

软件构架师的特点(转与Rational Edge)

项目管理 之 系统架构师

转型:产品团队与架构师(WPS项目中架构师的发展历程)--

架构师修炼之道

做人、做事,做架构师——架构师能力模型解析

解密微软的架构师之路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07-05-06 13:33  周 金根  阅读(19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