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CListCtrl类使用

CListCtrl是列表控件类,列表控件的每一行叫做一个item,每一列叫做一个subitem。每一行和每一列都有个ID号,可以确定唯一的单元格。

最近使用了这个控件,有心得总结如下:      

(Dialog模式)                                                                                                    

1. 创建列表控件.

定义一个成员变量:CListCtrl *m_pListCtrl;

在初始化对话框的时候创建列表,也就是在OnInitDialog()中创建(在哪里创建没有规定,只要符合对象和资源创建的规则即可。)

m_pListCtrl=new CListCtrl();

m_pListCtrl->Create();

m_pListCtrl->SetExtendedStyle();

Create函数有四个参数,DWORD dwStyle, const RECT& rect, CWnd* pParentWnd, UINT nID 。第一个参数可以是一些值的组合,用来定义列表的样式,这些值MSDN有详细说明,我只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更多的查看MSDN。例如第一个参数使用LVS_REPORT,则表示列表有标题,或者说有列头,很多其他的样式必须是和这个样式搭配使用才有效。第二个参数是列表的坐标和大小,这个矩形框就表示列表的矩形框。第三个参数表示这个列表的父类,如果列表在对话框上或者是在试图上,这个参数可以是this。第四个参数是列表的资源号。

SetExtendedStyle函数只有一个参数,是一些值的组合,用来设置列表的扩展样式,这些值MSDN有详细的说明,我只介绍两个比较常用的。 LVS_EX_GRIDLINES :列表显示网格,只适用于LVS_REPORT 风格。LVS_EX_FULLROWSELECT:当一个item被选中时,它的所有subitems也处于被选中状态,点击任意一个subitem,则可同时选中整个行. 只适用于LVS_REPORT 风格。

2.构建列表   

构建列表也就是两个操作,插入列和插入行,前面说过,一个列就是一个subitem,一行就是一个item。

m_pListCtrl->InsertColumn(0,"第一列");

列索引从0开始,InsertColumn函数将在列表中建立一个列,如果数据有三列,就调用三次此函数,索引分别是0,1,2。

m_pListCtrl->InsertItem(0,"第一行");

行索引也从0开始,InsertItem函数在列表中建立一行,且“第一行”的字样显示在的一列中,其他各列为空,如果要在除第一列以外的列中插入数据,调用SetItemText()函数,这个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要在第几行插入,第二个参数表示要在第几列插入,第三个参数表示要插入的内容。

可以设定列宽:

 LVCOLUMN lvcolumn;
 m_pListCtrl->GetColumn(0,&lvcolumn);
 lvcolumn.mask=LVCF_WIDTH;
 lvcolumn.cx=335;
 m_pListCtrl->SetColumn(0,&lvcolumn);

表示将列宽设定为335像素。

3.操作列表

这里主要介绍一个比较有用的函数SubItemHitTest()

当鼠标停留在列表框上时,此函数会返回鼠标所在的行号,和鼠标所在的列号。

 LVHITTESTINFO linfo;
 DWORD dwPos   =   GetMessagePos();   
 CPoint point(LOWORD(dwPos),HIWORD(dwPos));
 m_pListCtrl->ScreenToClient(&point);
 linfo.pt=point;
 linfo.flags=LVHT_ABOVE;
 int iItem=m_pListCtrl->SubItemHitTest(&linfo);

行号保存在linfo.iItem中,列号保存在linfo.iSubItem中,此时可以调用GetItemText()函数获得这个单元格的内容了。

这个方法常用在列表的NM_CLICK和NM_DBLCLK事件中。

此类消息为:

ON_NOTIFY(NM_CLICK, IDC, OnFun)

函数原型:

void OnFun(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
 *pResult = 0;
}

4.列表中的CheckBox

列表有多中风格,带CheckBox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设置这种风格的列表只需要在调用SetExtendedStyle函数的时候设置LVS_EX_CHECKBOXES。对CheckBox最常见的操作就是选中和取消,可能是我的知识贫乏,到目前,我还没有找到专门的消息处理这两个操作。要处理这样的操作,我使用下面的方法。

响应列表的NM_CLICK消息,在这个消息处理函数中,判断鼠标点击的位置是文本还是CheckBox,代码如下:

 UINT nFlag; 
 DWORD   dwPos   =   GetMessagePos();   
 CPoint    point(LOWORD(dwPos),HIWORD(dwPos));
 m_pList1->ScreenToClient(&point);
 m_pList1->HitTest ( point , &nFlag ) ;

如果nFlag==LVHT_ONITEMSTATEICON ,说明鼠标点中了CheckBox。本可以调用GetCheck函数来获得CheckBox的状态,但是很可惜,CheckBox的状态似乎是在NM_CLICK消息函数结束以后才会改变。所以,在NM_CLICK的消息处理函数中获得CheckBox的状态是没有改变之前的。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假设现在目前CheckBox的状态是选中,那么,当你点击两下鼠标的时候,CheckBox还是选中状态,而且NM_CLICK消息处理函数被执行了两次,所以,结果是正确的。但是当你点击两下鼠标时速度比较快,那么系统会把两次单击鼠标看作一次双击,这样,NM_CLICK的消息处理函数只会执行一次,但是,注意但是,CheckBox的状态却改变了两次。因此,这个时候你看到的CheckBox的状态和程序的结果就相反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在NM_DBLCLK的消息函数中做相应的工作。

以上若有不足之处,希望各位高手指正。

 

2009/04/01补充:

禁止列表头调整大小,需要派生一个CListCtrl类,重载一下函数为:

BOOL OnNotify(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LRESULT* pResult)
    {
        HD_NOTIFY     *pHDN   =   (HD_NOTIFY*)lParam;  

        switch   (((NMHDR*)lParam)->code)  
        {  
        case   HDN_BEGINTRACKW:  
        case   HDN_BEGINTRACKA:  
        case   HDN_DIVIDERDBLCLICKA:  
        case   HDN_DIVIDERDBLCLICKW:  
            *pResult   =   TRUE;                                 //   disable   tracking  
            return   TRUE;    
        }

        return CListCtrl::OnNotify(wParam, lParam, pResult);
    }

posted @ 2015-12-01 09:53  周人假的  阅读(8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