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卫星RNSS与RDSS

名词解释:RNSS与RDSS

服务于用户位置确定的卫星无线电业务有两种。一种是卫星无线电导航业务,英文全称Radio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缩写RNSS,由用户接收卫星无线电导航信号,自主完成至少到4颗卫星的距离测量,进行用户位置,速度及航行参数计算。GPS等系统是典型的RNSS系统。

另一种是卫星无线电测定业务,英文全称Radio Determination Satellite Service,缩写RDSS。用户至卫星的距离测量和位置计算无法由用户自身独立完成,必须由外部系统通过用户的应答来完成。其特点是通过用户应答,在完成定位的同时,完成了向外部系统的用户位置报告,还可实现定位与通信的集成,实现在同一系统中的NAVCOMM集成。

所谓RNSS与RDSS集成概念,是在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卫星及运控应用系统中同时集成RNSS和RDSS两种业务。系统既可为用户提供连续定位,测速能力(即所谓无源导航定位),又可进行无信息传输的高安全级别的位置报告。其导航与通信的集成可以互相嵌入,互为增强。

posted @ 2015-07-29 18:16  周人假的  阅读(3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