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参数处理 shell脚本函数getopts

getopts 命令

用途

处理命令行参数,并校验有效选项。

语法

getopts 选项字符串 名称 [ 参数 ...]

描述

 getopts 的设计目标是在循环中运行,每次执行循环,getopts 就检查下一个命令行参数,并判断它是否合法。即检查参数是否以 - 开头,后面跟一个包含在 options 中的字母。如果是,就把匹配的选项字母存在指定的变量 variable 中,并返回退出状态0;如果 - 后面的字母没有包含在 options 中,就在 variable 中存入一个 ?,并返回退出状态0;如果命令行中已经没有参数,或者下一个参数不以 - 开头,就返回不为0的退出状态。

shell 变量 OPTIND 中。一旦调用了shell , OPTIND 将初始化为1。当选项以 +开头,则+ 将预先设为名称中的值。

如果选项字符串中的字符后面带有“:”(冒号),则预期此选项将带有参数。当选项需要选项参数时,getopts 命令就将其置于变量 OPTARG 中。

当查找到选项字符串所不包含的选项字符,或者查找到的选项没有所需的选项参数时:

  • 如果选项字符串不以:(冒号)开头,名称 将会被设置为 ?(问号)字符,OPTARG. 将被取消设置,并且诊断消息将被写入到标准错误中。

这种情况被认为是在将参数传递给所调用的应用程序的过程中所检测到的错误,而不是在处理 getopts 命令的过程中所发生的错误;如上所述,写入诊断消息,但退出状态将变为零。

  • 如果选项字符串 :(冒号)开头,名称 将被设为 ? (问号)字符,这是对未知的选项来说的,或者为缺少的所需选项设为:(冒号)字符,OPTARG 将被设置为已查找到的选项字符,并且 标准错误中将不写入任何输出。

示例

  1. 下列 getopts 命令规定 a、b 和 c 为有效选项,并且选项 a 和 c 带有参数:

getopts a:bc: OPT

  1. 下列 getopts 命令指定 a、b 以及 c 为有效选项, 并且选项 a 和 b 带有参数,而且 getopts 在命令行遇到为定义的选项时,它将 OPT 的值设置为 ?:

getopts :a:b:c OPT

  1. 下列脚本分析和显示其参数:

aflag= bflag=   while getopts ab: name do            

case $name in            

a)     aflag=1;;            

b)     bflag=1                         bval="$OPTARG";;            

?)     printf"Usage: %s: [-a] [-b value] args\n" $0                           exit 2;;           

esac done   if [ ! -z "$aflag" ]; then            printf "Option -a specified\ n" fi   if [ ! -z "$bflag" ]; then            printf'Option -b "%s" specified\ n' "$bval" fi   shift $(($OPTIND -1)) printf "Remaining arguments are: %s\n" "$*"

在Bash里有以下用途:

optstring  option 字符串,会逐个匹配
varname   
每次匹配成功的选项
arg       
参数列表,没写时它会取命令行参数列表
$OPTIND   
特殊变量,option index,会逐个递增
$OPTARG   
特殊变量,option argument,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值
细则1:当optstring以”:“开头时,getopts会区分invalid option错误和miss option argument错误。
         invalid option时,varname会被设成?,$OPTARG是出问题的option;
         miss option argument时,varname会被设成:,$OPTARG是出问题的option。
        如果optstring不以”:“开头,invalid option错误和miss option argument错误都会使
        varname被设成?,$OPTARG是出问题的option。
细则2:当optstring中的字母跟”:“时,表明该option可接参数,参数(argument)放在$OPTARG中;
        如果缺参数,且optstring是以”:“开头,则varname的值会是:,$OPTARG是该option,
        否则varname的值是?,$OPTARG是该option。(参照细则1)

例子:gg.sh

[root@localhost shel]# cat gg.sh
#gg.sh
#!/bin/bash
while getopts  "abc:def:ghi" flag
do
  echo "$flag" $OPTIND $OPTARG         # 这里$OPTIND 是一个索引序列号,$OPTARG 是选项里所记录的值,无值是为空,默认情况下选项是以空格分隔
done
echo "Resetting"
OPTIND=1    while getopts  "abc:def:ghi" flag
do
  echo "$flag" $OPTIND $OPTARG
done

[root@localhost shel]# ./gg.sh -ab -c foo -f "foo bar" -h -gde
a 1  
b 2
c 4 foo
f 6 foo bar
h 7
g 7
d 7
e 8
Resetting
a 1
b 2
c 4 foo
f 6 foo bar
h 7
g 7
d 7
e 8

上面是显示结果。

如果调整一下所给参数的位置:

[root@localhost shel]# ./gg.sh -abc foo -f "foo bar" -h –gde  a 1
b 1
c 3 foo
f 5 foo bar
h 6
g 6
d 6
e 7
Resetting
a 1
b 1
c 3 foo
f 5 foo bar
h 6
g 6
d 6
e 7

#!/bin/bash

while getopts h:ms option

do

    case "$option" in

        h)

            echo "option:h, value $OPTARG"

            echo "next arg index:$OPTIND";;

        m)

            echo "option:m"

            echo "next arg index:$OPTIND";;

        s)

            echo "option:s"

            echo "next arg index:$OPTIND";;

        \?)

            echo "Usage: args [-h n] [-m] [-s]"

            echo "-h means hours"

            echo "-m means minutes"

            echo "-s means seconds"

            exit 1;;

    esac

done

 

./args -h 100 –ms

option:h, value 100

next arg index:3

option:m

next arg index:3

option:s

next arg index:4

*** do something now ***

注:

 

1.getopts 允许把选项堆叠在一起(如 -ms)

 

2.如要带参数,须在对应选项后加 :(如h后需加参数 h:ms)。此时选项和参数之间至少有一个空白字符分隔,这样的选项不能堆叠。

 

3.如果在需要参数的选项之后没有找到参数,它就在给定的变量中存入 ? ,并向标准错误中写入错误消息。否则将实际参数写入特殊变量 :OPTARG

 

4.另外一个特殊变量:OPTIND,反映下一个要处理的参数索引,初值是 1,每次执行 getopts 时都会更新。

posted @ 2015-05-20 13:56  周人假的  阅读(1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