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556

 

 

回顾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二次元梦之队http://www.cnblogs.com/erciyuanmengzhidui/

团队项目及链接:《i do》:https://git.coding.net/liuyy0817/ido.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Git 2.20https://git-scm.com/download/win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java

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Android studio 2.3.2 https://pan.baidu.com/s/1CpcZBMwYDNPh9zkzbBEADQ

 

 

回顾1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中题目2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不可以回答 "不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答:我在本科阶段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当初我的选择并不多,计算机行业在我看来是一个挺酷的选择,我所接触的游戏和软件都是新奇有趣的,所以对创造它们的行业也有很大的兴趣,现在看来依旧如此

对计算机专业没有什么期待,准确的说,我对未来的生活没什么期待,我的看法没有改变我会做好眼前的事情,并且认为计算机知识更多的需要自学。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相比于其他方面的领域,它是我擅长的领域。经过一个学期我依然这么看,因为我根本没有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原回答:差的很多,方方面面,以至于我根本想象不到毕业之后能做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之后,我的看法没有改变,我不知道合格的标准是什么,只要能活着就已经很开心了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原回答:我的选择是工程项目。我没有优势,如果别人选择了我,那么完全是缘分。本学期的规划是,认真上课不挂、完成导师的任务、在空闲时间里学习一点课外知识和实践,我应该完成了这些。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学期初:我打算每周要花16个小时的时间在这门课程上,实际上我每周只花了5个小时在这门课程上,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改变了。我做不到,除非把我们团队的工作给我一个人做,我才会花16个小时以上

 

回顾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答:学期初我提出的问题:

   1.本书16.1.7中提到专家对于颠覆性技术的估计大多数都是错误的,在本书是作为结论(历史总结)出现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仅仅因为颠覆性技术的市场还不存在吗?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曾直言中国颠覆性技术是被专家投没的,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

回答:因为人类总会是愚蠢的。

   2.颠覆性技术的创造者自己能做出准确的估计吗?假如我是一名创新者,我该如何说服别人?

回答:一个即高兴又悲伤的事实是,我永远成为不了颠覆性技术的创造者,所以这个问题我回答不出来。

         3.3.16.1.7也提到,成功的公司有价值观——追逐利润,又提到了成功的公司重视用户,那么当二者产生冲突的时候应该如何做呢?再加上创新呢?

回答:如果让我来领导公司,我会把重心放到用户上,即使这会使我成为失败者。

   4.有那么多创新的想法因为没有时间没有预算害怕风险而没有被执行,却没有被分享出去。我可不可以创建一个平台,专门把作者废弃的创意收集起来加以利用呢?毕竟一个点子可能只是一句话而已。

回答:你不能。

  5.《构建之法》P295提到:我们要坚决避免为了写文档而写文档。我似乎是在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一边看书一边想这个地方能不能提个问题,这种体验让我觉得很奇怪。

回答:这是因为你的智商和经验不足。

 

 

2.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答:问题1:我们知道在实际工作的时候,代码并不是一切,那么如何调高每个阶段的效率?

 

       问题2:如何促进团队合作。

       问题3:怎样处理来自竞争对手的恶意。

       问题4:文档在软件工程中很重要,怎么写好文档

       问题5:站在讲堂上,那些语言和动作会让听者感到自己更被尊重?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回答:我希望后来的学弟学妹,能够对自己有要求、充满希望和上进心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回答:我更加看重任务的分配,我们团队的作品,最初是由我提出来的,在我心中有一个特别好的结果,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达成,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更强大的领导者,我的组长已经做的很好了,但作为同学,从阶级上没什么压制力。但另一方面,把这个项目做得特别好又没什么用。我承认我很懒,并且一直在为此付出代价。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回答:感谢老师。

总结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行)

平均每周代码量(行)

372

31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文字数总量(个)

平均每周字数(个)

6213

517.75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回答:约5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