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经验:通过类成员函数指针实现类方法调用

成员指针解引用操作符(.*)从对象或引用获取成员
*成员指针箭头操作符(->*)通过对象的指针获取成员

 

 

类成员函数指针定义

因为函数是一个类的成员,所以它的指针定义有别于全局函数,格式如下:

typedef 返回值(类名::*函数指针类型名称)(参数列表);

需要注意的地方

1) 使用typedef创建一个用户自定义类型,这个类型的名称即上述格式中的函数指针类型名称

2) 在函数指针类型名称之前需要添加类名,并加上双引号(::)

初始化方式

假设我们的一个类有如下的成员函数:

bool DriveCar(LPCTSTR pszCar);

则对应的,我们定义了如下的类成员函数指针来描述此成员函数

typedef bool (CPerson::*FP_DriveCar)(LPCTSTR pszCar);

注意这里的类标记(CPerson::),以及类成员指针前的星号(*)。

那么我们可以为该类定义函数指针类型的数据成员

FP_DriveCar m_pfnDriveCar;

这里的m_pfnDriveCar是一个数据成员,其类型为指向类成员的函数指针(FP_DriveCar)。

则该数据成员初始化方法如下:

m_pfnDriveCar = &CPerson::DriveCar;

使用类名作为前缀,指明我们需要访问CPerson类的DriveCar方法。另外,加上取地址符号(&)取得其函数地址。

调用方式

1) 在类内部

(this->*m_pfnDriveCar)(_T(“TestCar”));

2) 在类外部

CPerson person;

FP_DriveCar g_pfnDriveCar = &CPerson::DriveCar;

(person.*g_pfnDriveCar)(_T(“TestCar”));

注意的地方

1) 在类内部调用时,需要加上(this->)。

2) 在类外部调用时,需要加上对象的实例,这里即(person.)。

3) 函数指针前加上解除引号符号(*)。

以下为完整的示例代码

 

总结

1) 类成员函数指针和普通全局函数指针的区别在于,需要特殊的语法(通常是加上类名)来进行定义和调用,这是因为类成员函数有一个隐藏的this参数。

2) 如果需要在类外部使用类函数指针,则目标类成员函数必须设定为public访问类型。

3) 调用时,需要显式的加上类实例(以上代码中的this->或者person.)。



作者:漫漫开发路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36f0c789db2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9-08-22 15:08  莫水千流  阅读(3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