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作业目标 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

一、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

   

       在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并与现实相结合后思考,对于软件工程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在阅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和实践要求》后,感受颇多,让我自己对于软件工程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这个行业心里也更加充满了敬意。我认识到,要当好一名职业的软件工程师,不仅仅只是要自己本身专业知识方面要过关,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要遵守规则。

       孟子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还有“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都是说的这个道理,只有行业内的人都遵守规则,这个行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再者我认为对于任何一个职业,法律是绝对不能逾越的一条红线,软件工程师也不例外,尤其在当前这个网络环境下,网上传播的信息鱼龙混杂且充斥着一些不法分子,要是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被利用从而走上犯罪道路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我们在从业过程中要擦亮眼睛,守住底线。但法律只是做人的底线,在现实生活中约束我们更多的是道德层次,也许违反道德层次的原则是不会受到法律制裁,但我们要始终铭记人的良心所在便是堂堂正正在社会上行走。失去了道德底线,也许会在短期内获得利益,但绝对是不利于个人的长期发展。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同时也要兼顾客户的需求和利益,身为乙方自然是要照顾甲方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实际情况。有时甲方可能不是本行业专业人士,这个时候便要为其提出专业的建议,将任务完成的更加全面。在通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我觉得这不仅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对各个行业都可以适用。其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份职业的责任感,还有掌握技能的重要性,以及该行业的道德约束。

        首先文章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等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
在守则中,讲到了“不承接自己能力难以胜任的任务”,我觉得这是一个软件工程师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如果接受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那之后的环节必定会出错。一个软件的开发,离不开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因此团队内的沟通、交流就变得犹为重要,而这次的软件工程团队作业中,我们队伍最大的缺陷就是沟通交流不到位,导致了这次作业还有很大的缺陷,除此之外,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公众中,我了解到软件工程师最应该先考虑的是公众的利益,要拒绝欺骗、隐瞒和谋取不正当利益,这看似是对一个职业的规范,更多的是对一个人品的考验。
       在接受客户要求中,我了解到开发一款软件,遇到有关开发资金、开发困难的情况,应该及时告诉客户,避免和客户发生利益上的冲突。在产品中,详细的说明了,开发一款软件产品应该围绕质量、成本、进度等方面展开。一款软件的开发,不仅仅要求技术人员有更高的技术水准,还要求开发工程师能结合当前法律、经济、社会等非技术因素进行开发指导,以确保软件具有合理性和完整性。
       在判断中,我深刻体会到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持正义,不擅自做决定、不接受贿赂、不隐瞒利益冲突等,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在管理中,我了解到在开发一款软件前,首先要了解团队的情况,然后再了解一个项目的情况,针对项目的各项工作,在不违背道德的情况下,要对开发人员安排其擅长的领域。
       在专业中,我了解到,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证其声誉,不接受违反道德的任务、不应该促使其他软件工程师做违反道德的事、不应该为了自身利益而放弃大众的利益、要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来不断扩充自己软件工程的能力。在同行中,我了解到,软件工程师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互帮互助,而不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选择不正当手段去干涉同行,并且工程师之间对于口令、文件、保密信息都要实行常规的安全措施。在自身中,一个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于整个行业和环境的了解,要知道,违反道德规范和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身份是不相称的。
       总的来说,这篇职业规范,更多的是对一个人道德的规范,在其他行业也是如此。我觉得该规范中的条条例例我都可以做到,坚守道德底线,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以律己,我想这会是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宝贵经验。最后,身为行业从业者,自然要了解和促进本行业的发展,要紧跟了解行业前沿技术,避免被行业淘汰。多多参与同行间的交流,初入行时要谦虚好问,乐于向前辈提问。成熟后要提携后辈,造福行业。

      

       

二、本次教学过程意见建议

       此外,当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并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这个行业需要自己不断学习深化自己的知识。也只有每个人做好这一点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然后,同行之间也应持平等、互助和支持的态度。这样才能促进互相之间的进步。其次,在产品上以及对待客户、雇主的时候,应该尽力确保产品的质量下满足客户、雇主的最高利益。这也是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意义所在。在我看来,这个职业是神圣的,所做的事也都是为了公众的利益,为了公共事业发展,同时也是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能力与责任是并存的,要对自己负责,对公众负责,对产品负责,对客户和雇主负责。这样才能从中获得自己的价值。本学期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讲解,学习,自己的亲身体验,动手操作。也体验到了很多以后可能会遇见的情况,也对自己以后的工作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愿自己能在这个行业里面实现自己的价值。 本学期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学习,总的来说效果还不错。线上的交流也并没有对整个学习过程产生特别大的影响。建议此类课程以后还是可以采取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posted on 2020-07-29 21:07  计科1701-周强伟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