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Swift相对Objective-C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与Objective-C无缝混编,可谓利器。在Swift中可以看到不同的编程语言的影子,天下语言一大抄,这样也好,减低了不同语言的学习成本。

let 和 var,相比只有var的语言多了个选择,如果变量的值不会被修改,那就用let吧,意图更加明确。

var sideLength: Double ,Pascal也是这样声明变量类型,TypeScript也是这样干的,还是比较好接受的。

行尾不用加分号(当然你要非得加也不错),一返C语言家族的常态,也许学Pascal多些?

getter,setter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C#,Java都有,不过willSet,didSet确很有新意。

enum Rank: Int 
{ 
 case Ace = 1
 case Tow, Three, Four
 case Jack, Queen, King
}

枚举成员用case声明还是很有趣的

protocol等同于C#的interface;extension基本上相当于C#的扩展方法,但更强大些,可以扩展现有类去实现特定的protocol.

泛型,C#早已有之,Java也弃暗投明,话说它们的祖宗是不是C++的template呀?

println完美替代NSLog, 字符串插值(string interpolation)也很给力,C#6据说也有了?

元组(tuples)还是很方便实用的,C#目前只能借助类库实现类似功能。

optionals基本等同于C#的nullable类型,就是叫法不一样,还写法都一样。不过Swift里多了个隐式解析可选(implicity unwrapped optionals),用!标记,第一次付值之后,就不用再判断空了,可以直接当作声明的类型使用。

基本运算符与C基本相同,多了个浮点求余?

区间运算符,明显Pascal系列的,C系列好像有人这样用过,好东西还是值得学习的。它还分区间(...)和半区间(..)

字符串,Unicode编码,转意写法与C相同。

数组,与C#相似,使用Array<SomeType>类型,SomeType[]为简单写法。数组支持+=和区间运算符还是带来不少方便。

for-in 与C#的foreach无异

Dictionary<KeyType, ValueType>就按.NET里的Dictionary<K,V>来用吧,差不了多少。

都看到这里了,还有见到Swift中用到new,莫非new跟本就不是关键字?

func 方法定义

关联值(Associated Values),第一眼看上去最不理解的东西,不过又好像很有用的样子? 它可以把一个常量或变量值与一个枚举值关联起来,使用时可以通过枚举值直接获取相关联的常量或变量值。

class 和 struct 与C#差不多,不过成员没有private,public的说道,有类型方法(Type Methods)就是C#的static method,Swift中用class func表示,类静态成员还是用static, 不太make sense啊?

类的构造函数用init(),构造函数的参数很奇特,分内部名和外部名(为了对应ObjectiveC?),可以使用convenience init()内部调用其它构造函数(如:self.init(name:"[Unnamed]"))继承用冒号,调父类成员用super, 可以override 方法,属性或属性观察器(Property Observer), @final可以防止重写.

反初始化(deinit)? (神命名啊),就按C#的Dispose()理解吧。

恒等运算符(===, !==) 学javascript的?

 

今天就先看这些吧,以上内容纯属现学现卖,如有错误望指正。

 

posted on 2014-11-22 11:16  瑞雪年  阅读(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