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Wiki搭建(Gitbook + GitHub Pages)

工具选择:Gitbook + GitHub Pages

大概流程:

首先在本地编写md文件,然后生成对应的html文件,最后将这些html文件推送到github对应的gitbook仓库。

具体步骤:

(一)本地gitbook安装与初始化

  1. 在本地安装 gitbook工具,详细步骤网上很多,不赘述!

  2. 在本地创建一个目录,切换至该目录,执行gitbook init初始化;
    然后,执行gitbook serve可以通过访问 localhost:4000 来预览效果。

  3. 同样在该目录内,执行命令gitbook build,它会将相应的md文件转为相应的html文件,就在 它创建的_book目录中。

(二)GitHub Pages配置

  1. 在github创建一个名为 gitbook的仓库,同时在该仓库创建 gh-pages 分支(将该gh-pages分支作为GitHub Pages的发布源)。

  2. 将本地_book目录中的内容推送到 gitbook的仓库的 gh-pages 分支,然后我们便可以通过 https://userName.github.io/gitbook/ 来访问我们的gitbook.

(三)日常编辑!!!<<==

  1. 使用 Gitbook Editor 或者 Typora 编辑md文档。
  2. 执行命令gitbook build进行构建,然后推送到 gitbook的仓库的 gh-pages 分支。
    (本人目前一般是 先构建至_book目录,然后复制到本地的克隆仓库目录,再在仓库目录内进行推送)
相关拉取/推送命令:

将 github项目的 gh-pages分支 克隆到 本地的某目录 如下:

git clone -b gh-pages https://github.com/zhongyuanzhao000/gitbook.git "D:Wiki\gh-pages"

使用 git clone 命令复制的项目需要 更新并推送时,

cd <project目录>        
git add *                     # 提交所有更改信息(删除 增加文件)
git commit -m "update"        # 提交更改文件的标签
git push origin gh-pages      # 推送到gh-pages分支
posted @ 2019-09-29 22:06  <予安>  阅读(37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