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触发器

  下面是触发器的电路,这个电路上下对称,分别都是一个或门连着一个非门,特别之处在于,它们各自的输出又分别是对方的输入。

  合上R,上面的或门输入时1、0,经过上面的非门,Q=0,Q不发光。Q的结果会被反馈到下面的电路中,Q‘=1。也就是说,R=1的输入被反馈到了上面的电路中,然后即使断开R,灯泡Q依然不亮,而灯泡Q'依然亮着。

  再合上R,再打开、再合上......不管你怎么折腾,Q和Q'还是那样。原因很简单,因为R=1这个输入,被Q’反馈到上面,所以,即使R断开,或者再次合上,也不会改变或门的输出,整个电路的状态也不会发生改变。

  现在,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电路的下半部分。这一次,我们让R一直处于断开状态,将S合上。就在一瞬间,所有的时间都颠倒了,灯泡Q亮着,而Q'却不亮了!一旦你合上开关S使得Q=1而Q'=0,往后在怎么摆弄S老师闭合还是断开,都不会再影响到电路的状态。换句话说,只有最开始那一下子是最重要的。

  这里讲的触发器,一共有4种工作状态,下面是触发器的输出与S和R的关系

  这是最早的,也是最基本的一种触发器,我们一般称它为R-S触发器,下面符号中将输入S和保存S状态的Q放到了一端。

   触发器有两个截然相反的输出,不过多数情况下我们只需要一共输出就已足够。因此,一直以来就把Q作为触发器的输出。在触发器正常工作的前提下,Q的输出和S的输入总是一致的,S=0则Q=0;S=1则Q=1。这意味着可以通过设置S的值,使得Q的输出和S保持一致。

  不管Q以前是什么,比如Q=1,我们都可以通过让R=1,让Q变回0,这等于将Q打回原形,这称为“恢复”或者“复位”。

 

posted on 2014-04-28 10:00  凡一二三  阅读(8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