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继电器制作门电路

继电器

  上面的电路是基本的继电器电路,如果将控制电路的输入看成A端,工作电路的输出看成F端,可形成一种简单的输入和输出,而且F和A之间符合下面的关系。

F=A

 

与门

下面使用这种继电器实现三输入与门电路,其中带有J的符号表示继电器。和普通的串联开关一样,只有当三个输入端A、B、C同时加电的时候,F端才可能存在输出。无论有多少个输入,与门的性质是不会改变的。尽管这里有三个输入A、B、C,但是,和其他所有的与门一样,除非它们同时加电,否则F将不会产生输出。

或门

  很显然,除非A、B都没有输入,F才没有输出。在其他任何情况下,只要A、B有一个存在输入,或者都有输入,F就一定会有输出。

  这种性质的并联开关称为“或门”,和与门一样,一个或门有两个输入端只是很常见,但并不是一直限制。如果需要,一个或门可以有3个、4个、5个甚至更多的输入端。

非门

  上面继电器电路图作为其中的一种形式。如果将图中的线圈和弹簧换个位置,可以方便的实现另一种截然相反的功能。

  我们将这种输入和输出相反的电路叫做非门。下面是非门的电路和符号表示。

 

异或门

   对于一个未知的开关电路,即使不知道它的逻辑表达式,如果能够生成一张真值表,也可以得到它。假设有下面一张真值表:

  第一步:找到输出F=1的行

  第二步:对于选出来的那些行,把它们的输入,也就是这里的A和B,写成逻辑乘的形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0,就写成“非”的形式。

  第三步:把第二步得到的各项用逻辑加连起来。整个过程可以用下面的图说明。

  依据逻辑表达式,可以使用前面介绍的与、或、非门来构造一个师兄该逻辑表达式功能的、实际的开关电路。

  如前所述,只有当这台机电设备A、B两处都有点,或者都没有电的时候,F为0;反之,一个有点,一个没电,就为1。整个异或电路需要2个非门、2个与门和1个或门,总共需要8个继电器。而且,所有的继电器都共用同一个电源Vcc。同时,A和B的电压用例驱动异或电路。

门电路符号表

 

posted on 2014-04-22 11:45  凡一二三  阅读(44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