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软工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教学班级 006
这个作业在哪个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分析其他常用软件优劣之处,并推测构建方法,取长补短
作业正文 见下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博客园班级博客)

1、使用截图

​ 简要贴出班级博客首页、创建班级、发布作业的使用截图。

2、bug或可能的不足之处

  • Markdown编辑(bug)

    Markdown文法中的公式块在本地的编辑器(Typora)中能够正常显示,如图:

    而在博客园中的Markdown编辑器却只显示出了完整语句,无法正常显示,如图:

    这是一个较小的bug,但是却让使用体验下降不少。

  • 后台、首页、班级之间的切换(不足)

    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的发现:博客园班级、个人后台之间的切换必须要通过博客园首页进行中转,在博客园班级中是无法直接进入个人博客后台界面,对不熟悉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困扰。

    三个界面还有个人博客界面的前端设计有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后台界面的设计元素不足,可能会拉低用户体验。

  • 创建班级权限身份认证(不足)

    创建班级基本没有门槛,认证的形式也较为薄弱,可能会出现一些混淆的班级。

3、优点

  • 班级博客的界面设计美观易用,功能较为齐全
  • 能够较好的对班级的进行管理,投票、批改、作业的发布提交的功能设计都简易明了,还可以查看相似主题,进行查重,这点相比于CSDN是很大的优势(CSDN没有班级博客管理)
  • 没有花花绿绿的广告(对比CSDN)

4、改进意见

​ 统一各个页面的设计风格,增加班级博客到个人博客的跳转链接,修复Markdown编辑问题

5、结论

总体评价: d

类别 描述 评分
自定义 编写博客时插入图片会跳转到最底部 -1
核心功能 班级博客管理,博客发布,查看博客 8
细节 有为了批改作业设计的查重,作业倒计时等 8
用户体验 无广告,班级博客界面良好,个人后台界面不足,链接跳转较麻烦 7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6
差异化功能 能够进行班级博客管理 8
软件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8
软件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6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5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5
合计 60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大约需要16周左右(前三四周可能主要在进行需求分析、框架制定、计划安排和人员分配,5-10周在进行代码编写,11-16周在进行修改和完善)。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软件的优劣之处在前文已经分析完毕,这里不过多赘述。在同类软件中也许在一些功能上较之CSDN有所不如,但班级博客管理是目前大部分同类软件所没有的,这一点上我认为是数一数二的。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关于页面风格不统一的情况我认为可能是软件团队未能得到及时的反馈,也可能是得到了反馈但是完善起来工作量太大而暂时还没有开始完成。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博客园的市场还是很大的。就单单说国内各大高校的计算机系的学生,在教学上使用博客园的班级博客就是一个极大的数字。同时不只是计算机类,对于很多偏计算机类(金融分析)的甚至是各个理工类的学科都可以使用博客园。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目前市场上的博客平台有CSDN、博客园、简书、知乎专栏等。

这其中简书和知乎面对的用户较广,虽然是有技术交流的帖子但是大多数人浏览他们的目的都不是为了看IT方面的技术贴,所以在上面分享的大牛可能更多是简易评述再给一个CSDN或者博客园的博客链接。

而CSDN和博客园面向的用户就要明确的多,是专门用来交流IT行业技术的平台,大部分人还是更习惯于把自己的经验技术分享在它们上面。所以博客园的主要竞争产品还是CSDN。博客园相比于CSDN的优点就在于它没有繁复的广告,界面更加清晰明了,还有班级博客这一功能。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应该是各大高校计算机系的老师和学生。老师需要班级博客协助授课和提交批改作业,而学生在要求下也会对其有着较频繁的使用。

学历年龄等特征不多赘述,在老师和学生的层面来讲,表面的需求是老师需要班级博客管理班级的博客作业(通过发布作业、批改作业、查重等),学生需要完成课程的作业和任务(提交博客作业等)。潜在的需求就是班级博客满足的是教师的授课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增加一些其他的功能来更多的满足授课需求(如在班级博客中增加视频资源等)。

posted @ 2020-03-18 09:41  不是小胖  阅读(3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