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末班车去了京东,终于可以做东哥兄弟...

介绍下自己

开篇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双非本科,大三在读,通信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这个专业的发展方向大致分为软、硬件两种,大二的时候感觉自己更喜欢软件方面,也就开始学习比较常用的 Java。

到了今年三月,开始投简历,投的都是 Java 开发工程师岗,参与春招实习生招聘,想体验一下笔试、面试的过程,最好能拿到实习offer。

搭上了末班车

春招基本结束了,算是搭上了春招的末班车,被春招支配的恐惧也可以告一段落了,借此机会梳理一下我的春招历程。

被恐惧支配

刚开始心态很差,每过一面就会感觉很放松,可能会开心一下,这种开心的时候可能就不是很用心的在学习。

然而每挂一面就会非常沮丧,心情很低落,连续几天都会整理不好心情继续沉浸在学习中。还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行,是不是能力不够,是不是....

心情起起落落,甚至在每面完一场,都会隔几分钟就刷新官网,看下流程情况,看下自己是不是挂掉了。焦灼的心,颤抖的手,浮躁的状态。

完完全全被焦虑和恐惧给支配,没心思学习,感觉自己整个思路、情绪、状态都到了一个极点,而且是自己没办法突破的极点。

被恐惧支配比恐惧本身恐惧多了,而且后劲十足

我苦苦在寻找一个突破口,但一直没能找到如何突破。如果找不到这个突破口,接下来的春招之路感觉很难走下去。

我遇到了龙叔

一次偶然在朋友圈看到同学转发一篇文章,是说面试介绍的 当你面试“自我介绍”还在我是XXX时,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们已经拿到了offer... ,看是关于面试的文章,就点进去看了。

看这篇文章确实补充了我很多盲点,于是我就点进去看了下其他的文章,比如这篇 学会龙叔这套面试秘诀,一套大招带走面试官 ,发现里面可以加交流群 和 加作者微信

还看到龙叔给粉丝辅导简历,于是我就鼓起勇气加了龙叔微信,把自己的情况描述了下。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龙叔非常认真的回答了我,而且还在粉丝交流群里给大家说了。

非常幸运的遇到了龙叔,他告诉我,

面试完就不要总是等待结果,面试就像期末考,考完我们都不会再去翻书了。面完了,结果就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了,要为下一场准备,也不能寄希望于一个公司,应该把心思放在复习和准备上。时刻保持自己的面试状态,充满斗志、不要灰心。因为 offer 是需要流程的,不是面完就发,多准备,多面,之后就是收割 offer 的事情。天天忧心忡忡的,实在无济于事,完全是浪费自己的时间。

我听完犹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麻溜儿地写在便签纸上,贴在眼前,提醒自己。

人总有失意和遇到困难想不通的时候,而这时候能让我的思想从短路变为通路,非常感谢龙叔。

成功的路总是不平坦的

之后四月份,身边同学陆陆续续有收到 offer 的,去牛客网每次刷新的时候,也都是喜提校招或者实习 offer的记录帖,羡慕、恰柠檬之余。

我为自己还没有理想的offer 感到发愁,又到了浮躁的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虽说是浮躁,但是比起刚开始那一堵墙,已经好很多了。

会和朋友相互鼓励,相互吐槽失败的面试,心情 down 的时候听听大张伟的《阳光彩虹小白马》 "你就是最强哒最棒哒最亮哒最发光哒",努力让自己平和、快乐,强行相信自己。很快就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继续投入到战斗中。

心态太重要了,只有心态好了,复习才能更加有效率

这两个月的面试中,让我自己印象深刻的是腾讯三面,可能是传说中的压力面之类的。

当时操作系统学的不好,说明了之后,面试官还是在操作系统这方面穷追不舍地发问,从一开始的语气温柔、带着笑意,到后来渐渐严肃、带着凶意,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这最后一轮技术面多半是凉透了,要和我 say byebye了。

最后面试官甚至问 你到底有没有学过操作系统?你是女生,为什么要学开发?

当时的面试,我没控制住情绪,为自己的菜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其实也没什么委屈的,毕竟菜是原罪,哈哈哈。可能因为人生第一回总监面,没见过这种大场面的原因吧,还是要见多识广啊。

事后反思,这样实在是不合适,这是顶不住压力的表现,面试官希望看到的,应该是沉着冷静的,尝试去解决问题的求职者,而不是这样爱哭鼻子的。

一些总结

经历这近三个月的面试,从开始自我介绍都结巴,到现在可以心跳正常地和面试官交流,收获还是蛮多的。

我感到实力才是硬道理,结果的决定权在公司手里,作为求职者,我们总是会被置于与其他同样水平的人作比较的地位,只能不断提高实力,才可能脱颖而出。

保持平和的心态会带来一些好的运气,还有就是坚持下去,最后一定会收获好结果的。

从简历筛选、笔试、轮轮面试,一步一步过关,每次面试过程会录音,之后复盘,通过复盘去看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回答上来,为什么没有收到面试官的青睐。

通过复盘,把不会的问题都搞明白,把该加分没加上的,在后续的面试一定加上。面试完需要尽快查漏补缺,保持心态,坚持下去。

春季实习招聘还是比较宽容的,大厂也没有因为我学历不出色而不给面试机会,而且很多家的面试体验还是很不错的,有的面试官会引导我、会纠正我的错误、给予建议。

即使最后没有通过,也是学到了一些东西,面试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面试最好的状态是和面试官交流,而不是硬生的回答。

最后希望秋招时,我可以拥有更平和的心态和更扎实的基础,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 ,也希望和我一起奋斗的你们都能找到满意的offer。

高频考点

这里列出遇到的面试中高频的考点(被问到三次以上的那种~):

  • Java 基础:HashMap源码、泛型、NIO
  • 数据结构与算法:红黑树、堆、 海量数据中找top k 问题、 快速排序、堆排序
  • JVM :垃圾回收机制、Full GC、类加载机制
  • 数据库:事务、索引、锁、查询优化、排查慢查询
  • Spring 框架:IOC、AOP、事务、SpringMVC、常见注解
  • 操作系统:进程和线程、虚拟内存
  • 网络:HTTPS、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HTTP状态码
  • 手撕算法:基本都是剑指offer上面的原题,还有 生产者-消费者模型
  • 再有,如果有读过并发包中的源码,或者对线程安全相关问题有自己的思考,也是很加分的。

这些是非常高频的面试题,还有一些常规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posted @ 2020-06-08 07:35  龙跃十二  阅读(237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