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需求捕获与需求分析

  1.  需求捕获

    1. 需求讨论会议上客户高层对系统的期待与计划,高层所谈论的需求往往是系统的目标与范围。即项目的愿景与规划,因为高层希望通过系统来完善和提高公司的工作流程或者业务监控,故需特别注意计划需求与功能需求的矛盾与冲突的地方。
    2. 需求讨论会议上客户IT经理或业务部门经理所阐述的需求,他们的需求的关注点往往是业务流程,单证流转,业务逻辑,约束限制等方面。需求调研人员应特别主要业务流程中的节点,单证的关键字段与状态转换,业务逻辑中的控制条件,权限限制等。
    3. 需求调研中调研人员与具有代表性的角色(系统上线后主要使用人员,往往是业务部门的业务主干,他们对系统有很高的发言权)进行需求探讨,应在前2点的基础上与他们交换系统的界面需求,比如列表界面的常用查询条件(单证的业务主体客户,时间范围,用于业务部门交流的业务号)等,列表界面的主要的必须列出的字段。编辑界面关键字段排列顺序,显示逻辑等。
    4. 如果客户已经存在使用中的业务系统(此系统有可能与新系统有关,有可能无关),请认真研究老系统的业务流程,操作方式等,与系统使用人员交流老系统的优点与不足之处,老系统的优点,在新系统中毕竟得以体现与深化,对于老系统的缺点(因为客户业务流程发生变化导致老系统无法适应新业务流程,老系统操作的不方便性,老系统的性能不高等等),新系统必须解决掉这些缺点,如果某些缺点无法克服,应即时与客户IT经理交流,告之无法克服的原因和变通的方法,以便客户早知。如果解决和克服老系统的缺点,是新系统价值所在,也是新系统将来是否能够顺利实施与验收的关键所在。
    5. 应及时收集涉及到新系统功能范围的客户正在使用的单证,报表,有些可能需要通过老系统得到单证或报表(请截图),有些可能是Word或Excel表达。
  2. 需求分析
  3. Blue hills
posted @ 2008-03-30 15:15  Zhongkeruanjian  阅读(5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