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批量修改(重命名)文件名

需求描述

有时候我们下载了如图的文件,觉得文件里面[www.8090yy.cn]这些后缀名太冗长而且无意义,还很烦,就想快速的去掉这些文件中的这些字符串。

 

 

 

问题分析

查阅了相关资料,并经实际测试,发现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

方法一是借助工具软件,2345批量文件名改名王,在文件列表中添加需要处理的文件,然后在删除文件名中的填入你要删除的字符串,点击开始重命名就轻轻松松解决问题了。

 

方法二当然是写程序,新建一个txt文本,然后另存为bat格式的。输入下述代码,然后保存,复制到你要修改的文件名的同一个目录下,然后双击执行,就可以改名了。

其中需要说明一下的是,rem 都是注释的行,解释说明用的,可以删掉。

程序其中的思路是在一个循环里面,依次取出文件名存于变量m,然后从m中去掉需要删除的字符串存于u,利用move来实现改名。

@echo off
rem 变量延迟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rem 指定本批处理所在目录为当前目录
pushd %~dp0
rem 如果重命名当前目录下全部文件,*.jpg修改为 *.*
for /f "delims=" %%i in ('dir /s /b *.*') do (
rem 获取文件名存于变量m
set m=%%i
rem 设置多余字符
set u=!m:[www.8090yy.cn]=!
rem 利用move重命名
move "%%i" "!u: =!"
)
echo.
echo 处理完成,任意键退出
pause>nul& exit

 

 

改完名之后的效果是这样的

 

总结

本篇文章讲述了如何批量去除文件中特定的字符串,其中方法一借助了工具软件极大地方便了日常使用,方法二借助了Windows的批处理文件命令,也不免为另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