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的使用以及docker部署java项目

https://blog.csdn.net/xibei19921101/article/details/108385022

 

DockerFile定制一切
docker可以利用简单的编写程序构建出任何你想要的环境,同时可以跟业务代码相结合,快速构建和生成所需要的应用。

Dockerfile用来创建一个自定义的Image,包含了用户指定的软件依赖等。使用Docker的build命令可以直接构建新的Image。它简化了从头到尾的流程并极大地简化了部署工作。

一、Dockerfile语法
Dockerfile语法由两部分构成:注释和命令+参数

简单示例:构建一个简单的镜像

Dockerfile可以将文件名字设置为Dockerfile,若是别的文件名需结合-f指令,指定Dockerfile的文件名

在/gangye/dockerImageTestFile目录下编写两个Dockerfile文件,一个就为Dockerfile,另一个命名为helloDockerFile,里面的内容一致,皆为:

FROM centos
#只是单纯的打印"hello world"
RUN echo "hello world"


查看当前docker中的已有的镜像

 

根据之前的Dockerfile创建镜像

docker build -t my_first_docker_image /gangye/dockerImageTestFile/
创建后再查看已有的镜像,刚刚的build执行语句已生效

 

上述中执行使用另一个文件名为helloDockerFile的Dockerfile,执行后报错:

Error checking context: 'no permission to read from '/proc/sys/net/ipv4/route/flush''.

解决方案:docker创建镜像最好是在自定义的Dockerfile文件中执行创建

.的含义:.表示docker使用当前目录作为构建上下文。这个目录与shell的工作目录一样,不是docker的工作目录。

 

二、Dockerfile命令
Dockerfile 的指令如下。

FROM
FROM命令可能是最重要的Dockerfile命令。此命令定义了使用哪个基础镜像启动构建流程。基础镜像可以为任意镜像。如果基础镜像没有被发现,则Docker将试图从Docker image index来查找该镜像。

格式为FROM <image>或FROM <image>:<tag>。

第一条指令必须为FROM指令(虽然目前最新的docker版本支持第一条不一定是FROM指令,但是为避免后续出错,最好第一条指令就是FROM)。并且,在同一个Dockerfile中创建多个镜像时,可以使用多个FROM指令(每个镜像一次)。

MAINTAINER
格式为MAINTAINER <name>,指定维护者信息。其实就是类似javadoc注释中的@author,用于声明创作者,一般都放在文件比较靠上的位置。

RUN
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RUN是执行或运行的意思。

格式为RUN <command>或RUN["executable","paraml","param2"]。

前者将在Shell终端中运行命令,即/bin/sh -c;后者则使用exec执行。指定使用其他终端可以通过第二种方式实现,例如,RUN["/bin/bash","-c","echo hello"]。

每条RUN指令将在当前镜像基础上执行指定命令,并提交为新的镜像。当命令较长时可以使用"\"来换行。

EXPOSE
格式为EXPOSE <port>[<port>...]。

告诉Docker服务端容器暴露的端口号,供互联系统使用。

CMD
支持三种格式:

CMD ["executable","paraml","param2"]使用exec执行,推荐方式;
CMD command paraml param2在/bin/sh中执行,提供给需要交互的应用;
CMD ["paraml","param2"]提供给ENTRYPOINT的默认参数。
指定启动容器时执行的命令,每个Dockerfile只能有一条CMD命令。如果指定了多条命令,则只有最后一条会被执行。

如果用户启动容器时指定了运行的命令,则会覆盖CMD指定的命令。

ENTRYPOINT
两种格式:

1.ENTRYPOINT["executable","paraml","param2"]

2.ENTRYPOINT command paraml param2(Shell中执行)。

配置容器启动后执行的命令,并且不可被Docker RUN叫提供的参数覆盖。

每个Dockerfile中只能有一个ENTRYPOINT,当指定多个时,只有最后一个生效。

ENV
格式为ENV <key> <value>。指定一个环境变量,会被后续RUN叫指令使用,并在容器运行时保持。

例如 :

ENV PG_MAJOR 9.3

ENV PG_VERSION 9.3.4

RUN curl - SL http://example.com/postgres-$PG_VERSION.tar.xz | tar-xJC/usr/src/postgress && …

ENV PATH /usr/local/postgres-$PG_MAJOR/bin:$PATH
ADD
格式为ADD <src> <dest>。

该命令将复制指定的<src>到容器中的<dest>,其中<src>可以是 Dockerfile 所在目录的一个相对路径:也可以是一个URL;还可以是一个tar文件(自动解压为目录)。

COPY
格式为 COPY <src> <dest> 。

复制本地主机的<src> ( Dockerfile所在目录的相对路径)到容器中的<dest>。

当使用本地目录为源目录时,推荐使用COPY。

VOLUME
格式为VOLUME ["/data"]。

创建一个可以从本地主机或其他容器挂载的挂载点 , 一般用来存放数据库和需要保持的数据等。

WORKDIR
格式为WORKDIR /path/to/workdir。

为后续的RUN、CMD、ENTRYPOINT指令配置工作目录。

可以使用多个WORKDIR指令,后续命令如果参数是相对路径,则会基于之前命令指定的路径。例如:

WORKDIR /a

WORKDIR b

WORKDIR c

RUN pwd

最终路径为/a/b/c 。

USER
格式为USER daemon。

指定运行容器时的用户名或UID,后续的RUN也会使用指定用户。

当服务不需要管理员权限时,可以通过该命令指定运行用户。并且可以在之前创建所需要的用户,例如,RUN groupadd -r postgres && useradd -r -g postgres postgres。要临时获取管理员权限可以使用go钮,而不推荐使用sudo。

ONBUILD
格式为ONBUILD [INSTRUCTION]。

配置当创建的镜像作为其他新创建镜像的基础镜像时,所执行的操作指令。

例如,Dockerfile使用如下内容创建了镜像image-A 。

[...]

ONBUILD ADD . /app/src

ONBUILD RUN /usr/local/bin/python-build --dir /app/src

[...]

如果基于A创建新的镜像,新的Dockerfile中使用FROM image-A指定基础镜像,则会自动执行ONBUILD指令内容,等价于在后面添加了两条指令。

FROM image-A

#Automatically run the following

ADD . /app/src

RUN /usr/local/bin/python-build --dir /app/src
使用ONBUILD指令的镜像,推荐在标签中注明,例如,ruby:1.9-onbuild。

三、Dockerfile构建过程
Dockerfile其实可以看作一个命令集,每行均为一条命令,每行的第一个单词就是命令command,后面的字符串是该命令所要接收的参数。比如ENTRYPOINT /bin/bash。ENTRYPOINT命令的作用就是将后面的参数设置为镜像的entrypoint。

docker build的流程

(1)提取Dockerfile(evaluator.go/RUN)。
(2)将Dockerfile按行进行分析(parser/parser.go/Parse),每行第一个单词(如CMD、FROM等)叫作command。根据command,将之后的字符串用对应的数据结构进行接收。
(3)根据分析的command,在dispatchers.go中选择对应的函数进行处理(dispatchers.go)。
(4)处理完所有的命令,如果需要打标签,则给最后的镜像打上tag,结束。
Dockerfile逆向

通过docker history image可以看到该镜像的历史来源。即使没有Dockerfile,也可以通过history来逆向产生Dockerfile。

四、构建Java环境
1.首先做好准备工作,创建一个目录,在目录下,创建Dockerfile文件,以及准备好jdk以及一个可运行的jar文件

 

2.在Dockerfile中编写内容

# Set the base image to centos
FROM centos

###############################################################
# Dockerfile to build java container images
# Based on CentOS
# File Author / Maintainer
###############################################################
MAINTAINER qigangye 2664725818@qq.com

RUN mkdir /var/tmp/jdk
COPY jdk-8u221-linux-x64.tar.gz /var/tmp/jdk
RUN tar xzf /var/tmp/jdk/jdk-8u221-linux-x64.tar.gz -C /var/tmp/jdk
RUN rm -rf /var/tmp/jdk/jdk-8u221-linux-x64.tar.gz
# 将目录中的springboot_demo-1.0-SNAPSHOT.jar复制到容器中
ADD springboot_demo-1.0-SNAPSHOT.jar app.jar

ENV JAVA_HOME=/var/tmp/jdk/jdk1.8.0_221
ENV PATH=$JAVA_HOME/bin:$PATH
ENV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jar

EXPOSE 7001

ENTRYPOINT ["java","-jar","/app.jar"]
注意:若第一行不是FROM的指令,有的版本的docker会报Please provide a source image with `from` prior to commit这个错,升级docker的版本,或者将第一行的指令改为FROM即可

 

3.在目录下执行docker build

docker build -t jdk8demo .
注意最后面的小数点,上面已说明,代表当前目录

 

4.查看所有镜像

 

5.执行镜像,并查看当前启动的容器以及所有容器

docker run --name javademo -d -p 7001:7001 jdk8demo


6.使用postman工具测试部署的java项目,成功

posted on 2022-01-15 11:30  四海骄阳  阅读(2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