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义字符

printf("C:\code\test.c\n");

 

  当我们想要在屏幕上打印出双引号中的目录时,就会发现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某些字符消失了,反而多出了一些空格。

  这是因为在这串字符中出现了转义字符,在C语言中为了显示一些特殊的文本效果,但是又可能会与代码本身产生歧义,因此出现了转义字符,举出几个常见的转义字符

   \' 表示字符常量'
\" 表示字符常量"   \\ 表示一个反斜杠   \n 换行符   \t 制表符tab

  所以,想要打印开头的那串目录,需要写成如下格式

printf("C:\\code\\test.c\n");

下表为C语言中所有转义字符和对应的意义:

注释

  注释的存在是为了解释被注释行代码的意义,让别人明白你写的是什么,让你自己过上几个月回过头来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所以我们除了需要有整齐良好的代码书写风格还需要在适当的位置加上合适的注释。

  C语言中注释的风格有两种:

    ①单行注释‘//’,本行双斜线后的内容编译器会默认按照注释进行处理。

// 我要好好学习C语言!

    ②多行注释‘/*  */’,编译器默认从’/‘往后的所有内容全部按照注释处理,知道遇到下一个’/‘为止。

/* 我要好好学习C语言! */

注:好的代码和注释,会让别人更容你读懂你的代码,让团队工作的效率成倍提升。因此一定要养成写注释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