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创建个人博客,学习markdown的排版运用以及对未来学习软件工程乃至职业的规划
其他参考文献

目录:

1. 回首过去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其实最初的想法是想进入互联网这个领域进行工作,因为是个挺需要专业人才的领域,并且在未来也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不过之前的想法是选计算机专业,不过奈何没有考上自己梦想中的学府,最后把目光转向省外选择了福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可以说是兴趣和分数使然吧。

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最开始的理解肯定是计算机偏硬件软件工程偏软件,而自己也想学一些软件方面的知识,或许有朝一日可以和同伴开发个比较不错的软件供大家使用。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到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最开始接触专业的学习,肯定是想好好地掌握课上的知识然后在课外再找些新的内容进行学习,不过照现在看来两个方面都没有做到很好。也经常会怀疑是不是选错了专业或者不适合走这个路线,但是既然想着好好地向着互联网方向发展就一条路走到底,可能到时候会出现转折点吧。前期的准备就是看了一些硬件方面的知识,当然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得上。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追求吧,就是抱着谦卑的心态去学习知识,去请教大佬们,向他们看齐,毕竟照现在看来确实没有什么大成就。

2. 立足当下

个人简介

昵称 DumbassL
出生日期 1999.10.23
籍贯 浙江永康
学校 福州大学
兴趣爱好 打篮球 听音乐 游戏 旅行
个人特长 均衡发展

当前能力值

所获奖项 数据团委学生会精神文明单项奖学金 成果 基于yii2.0的博客
掌握的编程语言 C、C++、Java、C# 技术框架 yii
开发软件 Dev-C++、elcipse、VisualStudio、VScode 累计代码量 8w+
项目经历
基于yii2.0的博客系统 主要内容 自主完成,主要实现了文章的增删改查以及评论、发表,管理员及用户的权限赋予,前后台界面的优化以及数据库的存储
角色 个人完成
技术层面 yii框架,css,JavaScript,bootstrap,php
军事理论考试系统 主要内容 模拟在线考试的环境,给教师学生提供了不同的界面进行操作,学生答题,教师可以添加题目编排试题及考试
角色 主要负责前端的设计,完成考试系统界面的构建及优化
技术层面 html,css,JavaScript,jQuery,ajax

3. 展望未来

阅读《构建之法》提出三个问题

  1. 第三章提到的分析麻痹的思维误区,可以理解其产生的原因,那么该如何减少或者避免走进这个误区呢?怎么样才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对项目细节的分析?

如何克服分析麻痹?要谈克服,首先要看清楚为什么会拒绝挑战。于我,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害怕失败,另一方面有可能就是纯粹的懒。针对第一方面,可以在观点层面上进行调整,强调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在深层渴望层面上,通过接纳自我提升挤我价值感。针对第二部分,大概可以从建立生活的固定节奏开始,让自己摆脱懒散的状态。记得传播阿德勒思想的《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有一句话: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我们的人生只存在于刹那之重。只要在每一个“此时此刻”中尽情舞蹈,就已经足够了。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需要太多的分析,Just do it,用敏捷的思想来说,就是创建最小可行性产品,不断试错,快速迭代,就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浅谈分析麻痹

  1. 如何更好地处理软件开发中团队协作的问题? ---现代软件工程讲义5团队合作的阶段
  2. 十一章写到写软件就是要解决用户的需求,那么软件的开发如何贴近需求呢?如何才能说软件完成了需求呢?

1.基础:需求工程通常被称为前端活动。 但是,还应考虑多种情​​况,包括市场驱动的产品开发和针对特定客户的开发。 在收集需求之前,还应确定适合需求工程的过程,并选择方法和技术。 2.需求启发:确定利益相关者并了解系统边界。 诸如需求访谈,访谈,问卷调查,观察,文档审阅,小组讨论会和集思广益等各种技术对需求收集很有用。 只需选择一种最适合启发过程的技术即可。 3.需求分析和可行性研究:分析是软件开发中的重复活动。 这个阶段给出了问题的答案,即如何,什么,谁,为什么以及何时,还测试了现有需求的可行性和准确性。 诸如用例之类的初始设计可以作为该过程的工作产品进行准备。 4.定义范围:确定系统内部和外部的事件,在系统与系统外部的参与者之间流动的信息以及系统中包括的主要功能。 5.沟通:在需求工程的每个阶段记录需求对于沟通至关重要。 编写正式和非正式文件(例如会议纪要(MoM),愿景和范围文件,系统需求规范(SRS)文件)并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批准,可以确保验证并避免在以后阶段出现歧义和冲突。 6.变更管理:整个SDLC的需求变更。 如何在软件中适应这些变化的要求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应当根据现有需求和体系结构评估每个建议的更改,以便可以评估更改成本和收益之间的权衡。 7.需求可追溯性:无论已收集并同意了哪些需求,都应可在要交付的最终软件产品中进行追溯。 应在SDLC的每个阶段对要求进行审查和检查 ---软件工程需求分析阶段_正在进行的过程的7个阶段:需求工程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最最重要的是要考研上岸,以前感觉很长一段时间都想着我得冲浙大,想着用这么长的时间来增强自己的心态,来弥补高中时的遗憾。但是临到真正做出决定的时候就会考虑很多事情,当然也预留了不同的选项,所以加油加油。而后就是考虑自身的专业能力问题,如果够资格就找个厂子上班,比较想做一个前端设计师,再适时将考公提上日程,毕竟谁也不想早早就步入养老生活。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软件工程实践是一个综合的工作,需要结合不同的技术,因为之前也有接触过前端的设计,但是发现掌握的还不是特别的多,有的时候想要优化却没有相应的知识点,所以想增进web前端的学习。也希望在老师和助教们的带领下能够提升自我,找到软件工程的魅力所在。

4.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学习路线

学习路线

posted @ 2021-02-03 22:50  DumbassL  阅读(2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