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Packet Tracer的使用(一)

  Cisco Packet Tracer 是由Cisco公司发布的一个辅助学习工具,为学习思科网络课程的初学者去设计、配置、排除网络故障提供了网络模拟环境。用户可以在软件的图形用户界面上直接使用拖曳方法建立网络拓扑,并可提供数据包在网络中行进的详细处理过程,观察网络实时运行情况。可以学习IOS的配置、锻炼故障排查能力。

  既然能用上Cisco Packet Tracer的都应该知道该软件的功能了,在此就不再做详细的介绍了!

第一节我们先来讲讲Cisco Packet Tracer的交换机的基本配置【默认Cisco Packet Tracer已经安装完毕】:

1、打开Cisco Packet Tracer,你会看到如下图的界面

2、添加交换机,直接拖动交换机

 

3、双击交换机,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CLI,然后按“Enter”键,即可看到“switch>”。

4、以上已经进入用户模式,输入“?”即可查看该模式下的命令。

5、接下来输入“enable”命令,即可进入“特权模式”,特权模式的标记是“#”。

    再输入“configure terminal”,或者可以输入“conf t”,进入“全局模式”。

6、给交换机设置用户名:“jhw001”、明文密码:“123456”。

7、查看用户名,密码。需要退出当前模式,进入用户模式查看。

退出当前模式的命令是:exit,但是该命令每次只退出一种模式。

或者使用命令:end,一次即可退出到用户模式。

退出到用户模式后,通过键入空格进行翻页,即可看到该交换机的配置过的一些信息。我们也可以找到刚才给交换机设置的用户名,进入特权模式的密码:

【注:如果要设置密文密码的话,只需要把password修改为“secret”即可】

如果要清除进入特权模式的密码,只需要在“全局模式”下,执行命令:

jhw001(config)#no enable password

8、对Console端口的配置(对console端口设置密码001,设置完毕后,使用console端口进入用户模式需要输入密码:001)

jhw001(config)#line console 0
jhw001(config-line)#password 001
jhw001(config-line)#login

 

9、配置telnet

jhw001(config-line)#line vty 0 4
jhw001(config-line)#password 123
jhw001(config-line)#login
jhw001(config-line)#int vlan1
jhw001(config-if)#ip address  192.168.0.254 255.255.255.0
jhw001(config-if)#no shutdown

jhw001(config-if)#
%LINK-5-CHANGED: Interface Vlan1, changed state to up

jhw001(config-if)#

 

到此为止,交换机的简单的基本配置已经完成。下面就可使用电脑通过网络远程登陆的方式对交换机进行配置了;

10、先用直通线把电脑跟交换机连接起来,对电脑设定固定IP(保证电脑的IP在刚才划分的Vlan内)

PC>telnet 192.168.0.254
Trying 192.168.0.254 ...Open


User Access Verification

Password: 
jhw001>

 

这样就登陆到交换机的操作系统上了。下面配置的命令跟通过console接口配置的方法相同了。不过没有设置进入特权模式的密码在模拟器上进不去,提示“% No password set.”,但是真是环境中就不清楚了,不过这个一般都是会设置密码的!

 

posted @ 2015-03-16 17:09  HuijunZhang  阅读(33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