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ter Zhu

从学习中得到乐趣,从乐趣中得到灵感,从灵感中创造真知。Think well,just do it.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智力逻辑题(二)

Posted on 2010-06-05 00:37  Jester Zhu  阅读(1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1】12个球一个天平,现知道只有一个和其它的重量不同,问怎样称才能用三次就找到那个球。13个呢?(注意此题并未说明那个球的重量是轻是重)

    12个时可以找出那个是重还是轻,13个时只能找出是哪个球,轻重不知。
  把球编为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⑾⑿。(13个时编号为⒀)
  第一次称:先把①②③④与⑤⑥⑦⑧放天平两边,
    ㈠如相等,说明特别球在剩下4个球中。
      把①⑨与⑩⑾作第二次称量,
      ⒈如相等,说明⑿特别,把①与⑿作第三次称量即可判断是⑿是重还是轻
      ⒉如①⑨<⑩⑾说明要么是⑩⑾中有一个重的,要么⑨是轻的。
        把⑩与⑾作第三次称量,如相等说明⑨轻,不等可找出谁是重球。
      ⒊如①⑨>⑩⑾说明要么是⑩⑾中有一个轻的,要么⑨是重的。
        把⑩与⑾作第三次称量,如相等说明⑨重,不等可找出谁是轻球。
    ㈡如左边<右边,说明左边有轻的或右边有重的
      把①②⑤与③④⑥做第二次称量
      ⒈如相等,说明⑦⑧中有一个重,把①与⑦作第三次称量即可判断是⑦与⑧中谁是重球
      ⒉如①②⑤<③④⑥说明要么是①②中有一个轻的,要么⑥是重的。
        把①与②作第三次称量,如相等说明⑥重,不等可找出谁是轻球。
      ⒊如①②⑤>③④⑥说明要么是⑤是重的,要么③④中有一个是轻的。
        把③与④作第三次称量,如相等说明⑤重,不等可找出谁是轻球。
    ㈢如左边>右边,参照㈡相反进行。
  当13个球时,第㈠步以后如下进行。
    把①⑨与⑩⑾作第二次称量,
    ⒈如相等,说明⑿⒀特别,把①与⑿作第三次称量即可判断是⑿还是⒀特别,但判断不了轻重了。
    ⒉不等的情况参见第㈠步的⒉⒊

 

【12】烧一根不均匀的绳要用一个小时,如何用它来判断半个小时?烧一根不均匀的绳,从头烧到尾总共需要1个小时。现在有若干条材质相同的绳子,问如何用烧绳的方法来计时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呢? (微软的笔试题)

    一,一根绳子从两头烧,烧完就是半个小时。

    二,一根要一头烧,一根从两头烧,两头烧完的时候(30分),将剩下的一根另一端点着,烧尽就是45分钟。再从两头点燃第三根,烧尽就是1时15分。

 

【13】共有三类药,分别重1g,2g,3g,放到若干个瓶子中,现在能确定每个瓶子中只有其中一种药,且每瓶中的药片足够多,能只称一次就知道各个瓶子中都是盛的哪类药吗?如果有4类药呢?5类呢?N类呢(N可数)?如果是共有m个瓶子盛着n类药呢(m,n为正整数,药的质量各不相同但各种药的质量已知)?你能只称一次就知道每瓶的药是什么吗?
    注:当然是有代价的,称过的药我们就不用了
    第一个瓶子拿出一片,第二个瓶子拿出四片,第三个拿出十六片,……第m个拿出n+1的m-1次方片。把所有这些药片放在一起称重量。

 

【14】猴子爬绳这道力学怪题乍看非常简单,可是据说它却使刘易斯.卡罗尔感到困惑。至于这道怪题是否由这位因《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而闻名的牛津大学数学专家提出来的,那就不清楚了。总之,在一个不走运的时刻,他就下述问题征询人们的意见:一根绳子穿过无摩擦力的滑轮,在其一端悬挂着一只10磅重的砝码,绳子的另一端有只猴子,同砝码正好取得平衡。当猴子开始向上爬时,砝码将如何动作呢?"真奇怪,"卡罗尔写道,"许多优秀的数学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普赖斯认为砝码将向上升,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克利夫顿(还有哈考特)则认为,砝码将以与猴子一样的速度向上升起,然而桑普森却说,砝码将会向下降!"一位杰出的机械工程师说"这不会比苍蝇在绳子上爬更起作用",而一位科学家却认为"砝码的上升或下降将取决于猴子吃苹果速度的倒数",然而还得从中求出猴子尾巴的平方根。严肃地说,这道题目非常有趣,值得认真推敲。它很能说明趣题与力学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

    砝码将以与猴子相同的速度上升,因为它们质量相同,受力也相同。

 

【15】两个空心球,大小及重量相同,但材料不同。一个是金,一个是铅。空心球表面图有相同颜色的油漆。现在要求在不破坏表面油漆的条件下用简易方法指出哪个是金的,哪个是铅的。

    旋转看速度,金的密度大,质量相同,所以金球的实际体积较小,因为外半径相同,所以金球的内半径较大,所以金球的转动惯量大,在相同的外加力矩之下,金球的角加速度较小,所以转得慢。

 

 

【16】屋里三盏灯泡,屋外三个开关,一个开关仅控制一盏灯,屋外看不到屋里怎样只进屋一次,就知道哪个开关控制哪盏灯?四盏呢~

    温度,先开一盏,足够长时间后关了,开另一盏,进屋看,亮的为后来开的,摸起来热的为先开的,剩下的一盏也就确定了。

    四盏的情况:设四个开关为ABCD,先开AB,足够长时间后关B开C,然后进屋,又热又亮为A,只热不亮为B,只亮不热为C,不亮不热为D。

 

【17】有5只猴子在海边发现 一堆桃子,决定第二天来平分.第二天清晨,第一只猴子最早来到,它左分右分分不开,就朝海里扔了一只,恰好可以分成5份,它拿上自己的一份走了.第 2,3,4,5只猴子也遇到同样的问题,采用了同样的方法,都是扔掉一只后,恰好可以分成5份.问这堆桃子至少有多少只?
这堆桃子至少有3121只。
第一只猴子扔掉1个,拿走624个,余2496个;
第二只猴子扔掉1个,拿走499个,余1996个;
第三只猴子扔掉1个,拿走399个,余1596个;
第四只猴子扔掉1个,拿走319个,余1276个;
第五只猴子扔掉1个,拿走255个,余4堆,每堆255个。
如果不考虑正负,-4为一解
考虑到要5个猴子分,假设分n次。
则题目的解: 5^n-4
本题为5^5-4=3121.

设共a个桃,剩下b个桃,则b=(4/5)((4/5)((4/5)((4/5)((4/5)(a-1)-1)-1)-1)-1)-1),即b=(1024a-8404)/3125 ; a=3b+8+53*(b+4)/1024,而53跟1024不可约,则令b=1020可有最小解,得a=3121 ,设桃数x,得方程
4/5{4/5{4/5[4/5(x-1)-1]-1}-1}=5n
展开得
256x=3125n+2101
故x=(3125n+2101)/256=12n+8+53*(n+1)/256
因为53与256不可约,所以判断n=255有一解.x为整数,等于3121

 

【18】小明和小强都是张老师的学生,张老师的生日是M月N日,2人都知道张老师的生日是下列10组中的一天,张老师把M值告诉了小明,把N值告诉了小强,张老师问他们知道他的生日是那一天吗?
3月4日 3月5日 3月8日
6月4日 6月7日
9月1日 9月5日
12月1日 12月2日 12月8日
    小明说:如果我不知道的话,小强肯定也不知道
    小强说:本来我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我知道了
    小明说:哦,那我也知道了
    请根据以上对话推断出张老师的生日是哪一天

    9.1

 

【19】你让工人为你工作7天,给工人的回报是一根金条。金条平分成相连的7段,你必须在每天结束时都付费,如果只许你两次把金条弄断,你如何给你的工人付费?

    把金条分成1,2,4三段。第一天1,第二天2,第三天1+2……第七天1+2+4。

 

【20】10箱黄金,每箱100块,每块一两。有贪官,把某一箱的每块都磨去一钱。请称一次找到不足量的那个箱子

    第一箱子拿1块,第二箱子拿2块, 第n箱子拿n块,然后放在一起称,看看缺了几钱,缺了n钱就说明是第n个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