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交换区使用过多导致的性能问题

近日,我们开发发现有一台配置相同的服务器跑的特别慢,相同数据量的情况下,其他服务器只要跑10分钟,这台服务器要跑50分钟,经确认,所有的应用层配置参数都相同。上去之后,发现该服务器swap使用比较多,大概有8-10G左右(配置了32G,1:1),该服务器上的应用进程内存使用量(PSS)和其他服务器差不多,不存在特别多的情况。为了尽可能不使用交换区,将vm.swappiness设置为0了,重跑,发现运行一段时间之后,cached和free都没有了,swap又上去了,但是rss占用一直在十几个G(pss大约30G),和其他服务器没有太大的差别,按说不应该这么快就需要大量的交换区。查看sar -B,发现在运行缓慢的这段时间,有大量的majflt,如下:

对应这段时间的iowait也很高

但是有一个不匹配的奇怪现象,就是commit只有30%(commit是指为了保证不内存溢出,需要的物理内存总量),如下:

 

最后,将swap关掉,今天再观察情况。

注:swap本身并没有问题,使用swap的目的是为了应对突然高峰期时有应用内存剧增导致OOM,但是长时间的swap交换严重就会导致应用性能极端低下。如果这种情况不可避免,短时间内又无法扩充内存(不过现在的服务器,一般都可以最多插64根内存,目前单根主流为16GB(最大可达128GB单根,http://www.sohu.com/a/208300643_100034486),可以达到1TB内存),可以考虑将swap建在最快的磁盘上,尽可能的提高性能。

Linux 查看内存的插槽数,已经使用多少插槽.每条内存多大

dmidecode|grep -A5 "Memory Device"|grep Size|grep -v Range

posted @ 2018-08-23 08:40  zhjh256  阅读(1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