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code运行Python程序时,print在终端的中文字符乱码

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三个:
问题一:如果是运行爬虫程序,那就需要查看decode的格式是否正确,如果编码的格式是‘gb2312’,你解码用‘utf-8’,就可能是乱码。
问题二:如果确定编码格式没有问题,print出来的中文依旧是乱码,那就是系统环境变量问题,那就要在本机的系统添加系统变量PYTHONIOENCODING设定变量值为UTF8,最后重启Vscode即可,添加系统变量的流程如下所示。
问题三:如果以上两种还不行,在vscode中的扩展中搜索:GBKtoUTF8,下载并重新加载,就可以解决中文乱码问题。

 

1. 打开我的电脑,右键-属性

 

2. 打开高级系统设置,选择环境变量

 

3. 在系统变量出新建变量

 

 

4. 新建完变量,重启Vscode。

 

posted @ 2021-07-24 23:37  村头的小卖部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