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 String 和StringBuilder区别和选择

对于string 和stringbuilder相信大家经常会使用到, 但是相信它们的区别和如何选择对于初学者还是会有不清楚的,下面我来分享下我的理解, 如果什么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指出来。

(一)String 和StringBuilder区别

1. 构造字符串

在C#中, 不能使用new 操作符从一个文本常量字符串构造一个String 对象,因为String 类中没有提供接受字符串的参数的构造函数。

  string str = " Hello World"; // 对的
  string str2 = new string("Hello");//错误。

这时候通过ldstr(Load string)指令来创建一个String 对象的, 而不是用newobj创建对象实例的。

2. String 对象是不可变的, 具体指字符串一旦创建了, 就不能更改、不能变长或变短。 主要是因为 String 中的索引器是只读的, 因为String是不可变的,这就使得在操作或访问一个字符串时不会发生线程同步问题。

String类中索引器定义:

public char this [int index] 
{ get; }

有些朋友对于String 不可变 有一些误解, 可能因为下面的例子:

              string str = " Hello World"; 
              str = "Hello";
              Console.Write(str); //  输出 Hello

有些朋友可能认为String对象str被修改了,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String对象str已经重新指向了一个新的字符串常量:“Hello”, 而不是在原来字符串上修改, 这时候因为"Hello World"因为没有引用了,所以会认为是垃圾,会被垃圾回收。

String 字符串中还有一个 字符串留用(string interning)技术, 在这里我就不介绍了,想了解的朋友可以查看Artech 博客中的字符串驻留这篇文章。 

 

3. 而StringBuilder是可变的, 可利用它高效地对字符串和字符进行动态处理。可以通过Append和Insert方法等方法来更改字符数组的内容,而不会造成在托管堆上分配新对象。

 

(二)什么时候用String, 而什么时候用该用StringBuilder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既然这样, 那是不是不需要String类型的? 只要我们在所有需要用String的地方都用StringBuilder代替就可以了,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我个人理解是:当要对字符串进行频繁的操作的时候,在 String 和 StringBuilder 之间,我们应该选择 StringBuilder, 对于一般的操作操作还是使用String类型,因为stringbuilder功能强大,这意味着其底层实现更复杂,一些简单的功能用string当然更简洁、甚至比用Stringbuilder更高效率。

 

如果需要转载的朋友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2-06-25 19:15  Learning hard  阅读(23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