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企业级平台管理实践》读书笔记——SQL Server中收缩数据库不好用的原因

数据库管理员有时候需要控制文件的大小,可能选择收缩文件,或者把某些数据文件情况以便从数据库里删除。

这时候我们就要使用到DBCC SHRINKFILE命令,此命令的脚本为:

DBCC SHRINKFILE 
(
    { file_name | file_id } 
    { [ , EMPTYFILE ] 
    | [ [ , target_size ] [ , { NOTRUNCATE | TRUNCATEONLY } ] ]
    }
)
[ WITH NO_INFOMSGS ]

由于DBCC SHRINKFILE一次运行会同时影响所有的文件(包括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使用者不能指定每个文件的目标大小,其结果可能不能达到预期的要求。建议是做好规划,对每个文件确定预期目标,然后使用DBCC SHRINKFILE来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做比较妥当。

要注意一些几点:

1、首先要了解数据文件当前使用的使用情况。

收缩量的大小不可能超过当前文件的空闲空间的大小。如果想要压缩数据库的大小,首先就要确认数据文件的确有相应未被使用的空间。如果空间都在使用中,那就要先确认大量占用空间的对象,比如:表格或索引,然后通过归档历史数据,先把空间释放出来。

2、主数据文件(primary File)是不能被清空的。能被完全清空的是有辅助数据文件。

3、如果要把一个文件组整个清空,要删除分配在这个文件组上的对象(表格或索引),或者把它们移动到其它文件组上,DBCC SHRINKFILE不会帮你做这个工作。

把数据文件里面该删除的数据和对象清除完、确认数据文件(组)有足够的空闲空间后,管理员就可以下DBCC SHRINKFILE命令来缩小或清空指定文件了。如果是要缩小文件,就填写上要的tearget_size,如果要清空文件,就选择EmptyFile。SQL Server在做DBCC ShrinkFile的时候,会扫描数据文件并对正在读的页面加锁。所以对数据库的性能会有所影响。但是这不是一个独占的行为,也就是说在收缩的时候,其他用户照样可以对数据库进行读写访问。所以不需要单独安排服务器停机时间来做,一般在数据库维护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可以在进程中的任意点停止DBCC SHRINKFILE操作,任何已完成的工作都会保留。如果操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也可以完全的停止它。

可是,有时候明明看到数据文件里有空间,为什么就是不能压缩或者情况它呢?这通常是因为数据文件里面虽然有很多空的页面,但是这些页面分散在各个区里,使得整个文件没有很多空的区。

需要说明的是,DBCC SHRINKFILE做的,都是区一级的动作。它会把使用过的区前移,把没有使用中的区从文件中移除。但是,它不会把一个区里面的空页面移除、合并区,也不会在页面里面的空间移除、合并页面。所以,一个数据库中有很多只使用了一两个页面的区,DBCC SHRINKFILE的效果会不明显。

下面的案例来展示这个过程:

我们新建一个每一行都会占用一个页面的表格。表上没有聚集索引,所以是一个堆表。往里面插入8000条数据:

create table show_extent
(
   a int,
   b nvarchar(3900)
)
go
declare @i int
set @i=1
while @i<=1000
begin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1,replicate(N'a',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2,replicate(N'b',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3,replicate(N'c',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4,replicate(N'd',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5,replicate(N'e',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6,replicate(N'f',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7,replicate(N'g',3900))
    insert into show_extent values(8,replicate(N'h',3900))
    set @i=@i+1
end

dbcc showcontig('show_extent')
go 

可以看到这个表有1003个区,然后平均每个区里面有8个页面,共计8000个页面...当然这里面包含区碎片所以多处了3个区,24个页的冗余

我们下面删除一部分数据,只保留a=5的这些个记录,来对比前后的空间大小

sp_spaceused show_extent
go
delete show_extent where a<>5
go
sp_spaceused show_extent
go
dbcc showcontig('show_extent')
go   

可以看到...删除之后的页面空间是没有释放的。只是缩小了一点点。

区没有变化,页数减少了才一半左右,也就是说每个区平均现在只有4.1个页面,在这种情况下去收缩数据库是没有效果的。

我们下面收缩一些看看效果

DBCC SHRINKFILE(1,40)

可以看到页数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增加了..这地方的原因是它按照逻辑分区计算的:1002*8约等于8016..

可以看到能够收缩的空间很少很少..而且给出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法就是:重新组织页,但是这样会影响性能,也就是说这样它会重新组织页,填充页。

当然我们这里还有另外一个解决方案,通过重建索引的方式把页面重新排列一次。现在还没有聚集索引,我们给他新建一个

create  clustered  index show_I
on show_extent(a)
go
dbcc showcontig('show_extent')

可以看到...立马缩减到1000页,125个区,我们来看看能收缩多少数据。

 现在可以看到了可以收缩的百分比了。我们来执行收缩数据操作

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将数据收缩至5120,说明此时收缩数据已经产生了作用。

如果不想建立聚集索引,可以把这张表的数据先移走,然后清空表格,再把数据插回来。当然这样比较麻烦,还是有聚集索引管理起来比较方便。

刚才谈到了造成Shrinkfile效果不佳的情况。在一个有聚集索引的的表格上,可以通过重建建立聚集索引来解决。但是如果区里面存放的是text或者image之类的数据类型,SQL Server会单独的页面来存放这些数据。如果这类存储页面也发生同样的问题,和堆一样,做索引重建也不会影响到他们。

对于这种对象的处理方式,就是把这些可能有问题的对象都找出来,然后重新建立他们。可以利用DBCC Extentinfo这个命令打出数据文件里面的所有区的分配信息。然后计算每个对象理论上区的数目和实际数目。如果实际数目远大于理论的数目。那这个对象就是存在多于的碎片,需我们考虑重建对象了。

我们下面来看一个例子: 

if exists(select name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 ='extentinfo' and type='U')

drop table extentinfo

go

create table extentinfo 

( [file_id] smallint,

page_id int,

pg_alloc int,

ext_size int,

obj_id int,

index_id int,

partition_number int,

partition_id bigint,

iam_chain_type varchar(50),

pfs_bytes varbinary(10) )

go

if exists(select name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 ='import_extentinfo' and type='P')

drop procedure import_extentinfo

go

create procedure import_extentinfo 

as dbcc extentinfo('TestDB')

go

insert extentinfo 

exec import_extentinfo

go 

select name as table_name,

[file_id],obj_id, index_id, partition_id, ext_size,

'actual page count'=sum(pg_alloc),

'actual extent count'=count(*),

'expected extent count'=ceiling(sum(pg_alloc)*1.0/ext_size), --一个对象的所有盘区页数的各总和/

'expected extents / actual extents' = (ceiling(sum(pg_alloc)*1.00/ext_size)*100.00) / count(*)

from extentinfo inner join sysobjects

on obj_id=id

group by [file_id],obj_id, index_id,partition_id, ext_size ,name

having count(*)-ceiling(sum(pg_alloc)*1.0/ext_size) > 0 

order by partition_id, obj_id, index_id, [file_id]

这里我们通过DBCC extentinfo命令来查看数据库中的区明细,然后查看理论值和实际值的差距,如果存在大量的碎片,我们就需要进行重建清理了。

DBCC EXTENTINFO命令用于查询某个数据库、或者某个数据对象(主要是数据表)的盘区分配情况。其语法结构如下:
DBCC
EXTENTINFO(dbname,tablename,indexid)

我们给出这个命令显示行的明细:

字段名称

说    明

file_id

数据库的数据文件编号

page_id

在某个盘区中的第一个页面的页面号

字段名称

说    明

pg_alloc

该盘区为数据库分配的页面数量m(1≤m≤8)

ext_size

盘区的大小,以页面为单位

object_id

数据库对象的ID

index_id

表示数据对象的类型

partition_number

分区号

rows

大约的数据行数

hobt_id

存储数据的堆或B树的存储单元ID

我们来找个数据库看一下存在碎片的情况:

可以看到上图中,箭头所指的这个行数据,理论应该为一个区就可以,但是实际上它建立了两个分区...所以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整理碎片,进行重建,释放碎片。

posted @ 2014-11-05 12:50  指尖流淌  阅读(39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