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应有泪流知己,只觉无颜对俗人

这段时间我放下了游戏,放下了妹子(压根没有过),稍显孤独,有钱却不敢花,日子过得还真是,,,,有点自讨苦吃。

原谅我最近着了魔,突然感觉自己的钱如果不用来买学习资源,那就是浪费money。——不小心又装了个逼。

以下正文


 

最近看了一本书,王鼎钧先生的《讲理》,虽然感觉已经不是我这年龄段的人看了,但也不免有些感慨。

其一便是先生写在前面的序,其中先生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身为散文大家,为什么降低姿势,写这样的书籍呢?

其言道:我是赤着脚走路的那种人,路上没有红毯,只有荆棘。中年以后整理自己的生活经验,产生了一个疑问,当年走在路上,前面明明有荆棘,为什么走在前面的人不告诉我呢?前面有陷阱,为什么没有人做个标记呢?前面有甘泉,为什么喝水的热不邀请我同行呢?一般人在这方面是很吝啬的,于是我衍生出一个想法:我一边赤脚行走,一边把什么地方有荆棘、什么地方有甘泉写下来,放在路旁让后面走过来的人拾去看看。

 看到这里,我十分感谢王鼎钧先生。同样,作为一名编程初学者,我十分感谢那些提供学习交流的QQ群,以及博客园此类的学习交流平台,作为小白,感谢一切提供知识的博主,谢谢你们邀我共行。

其二便是书中所谈到的一句诗:也应有泪流知己,只觉无颜对俗人。

此诗句出自随园诗话,说一名读书人考取进士,落榜,回来之后写的下第诗。俗人势利,面对金榜题名之人阿谀奉承,对于名落孙山之人冷淡藐视,只有自己的知己,知道自己的难处,看到俗人觉得难过。

这是一句安慰落榜之人的诗句,劝大家要体谅落榜子弟。但在此我不免生出其他想法。

我是农村出身的,周围的邻居、不是很熟的亲戚爱打听哪家哪家的孩子干了什么,茶余饭后之时,老是爱问问你家孩子在哪上学、工作,有没有结婚之类的,他们的口气以及表情中,我试着揣摩他们的心理,大家都知道他们当然不可能是为了关心你家的孩子,但又会对你高就之后阿谀奉承吗?恐怕之后会离你更远,更想听到恐怕是你家孩子名落孙山或者是过得不如意,以此来满足他们小小的虚荣心。这事当然不只发生在父母一辈身上,我们同龄人之间,难道没有吗?

我曾经在我朋友考研的时候,便很想知道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想知道他们的学习动态,后来想想,这些关我什么事?有时候问别人报考什么学校,别人还不是很愿意讲,为什么呢,这句诗道出了缘由,落榜之后怕面对的便是我们这些俗人。我问问,出于关心?也许更多的是有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

对于许久不见的朋友,毕业之后常谈的话题离不开工作二字,喜欢打听别人的工作,又是真的出于关心吗?知己也许是,但知己不需要打听这些。听到别人的情况之后,不免与自己比较,过得比自己好,便不吭声,奉承两句。过得比自己差,作出关心的样子,这样做,是否算是对别人的一种伤害?

对于许多故事的主人公,有时候我们更愿意去看到的不是他的努力过程,而是结局。某某某付出多少我们不去关心,只关心最后他成果,如果没有金榜题名,那便是不努力,没有天分,又何曾去了解“中天下”的文章未必能“中试官”。作为朋友,我想我应该更多去看到的是他人的努力!!

此后,我不再去主动去追问他人在干啥?失意或者得意,因为放自己身上,同样一句话——只觉无颜对俗人!!

朋友相聚一杯酒,畅聊人生不需要比较!!

作为一名初学者,感谢各位在博客园的分享,让我能够随时的学习我所喜爱的!!!

 

posted @ 2018-08-18 17:42  知有崖  阅读(1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