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大家好,我是大数据专业的一个大三学生,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虽然是大数据专业,但是之前学的大多是编程方面知识,学过一点c++,java,python,我对python比较熟悉,独立写出过许多控制台小程序,如Linux系统中的页面调度算法模拟、表达式求值问题等。目前还没参加过什么比赛,希望大三的时候能尽量参加一些比赛来多加练习。

 

我认为软件的构建步骤如下:

需求分析: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制定精确的计划

模型构建:将软件划分层次,明确各层次的逻辑关系,分析功能需求

程序编写:编写各层次的程序,实现功能

软件测试:保证软件质量能够达到预期

 

我认为软件的价值要素有:

1.界面整洁:软件的各个功能按钮一目了然,使用方便,不要在一个软件上富集过多鸡肋的拓展功能。我想点名批评一下手机QQ,本是一个聊天APP,里面却富集了游戏、直播、新闻、视频等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功能,虽然可以在设置里关掉一部分,但是还是加大了软件的使用难度,且没有设计美感。

2.使用流畅:优化软件的网络,如视频类软件,浏览的流畅度直接关系到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3.安全性:比如在账号的安全性方面要有不常用设备添加登录验证的机制或者是在输入密码之后添加令牌登录等,完善账号的找回机制。

4.软件生态:要建立一个优良的软件生态,比如游戏,可以建立玩家社区。

5.隐私保护:软件不应该强制要求一些与其功能无关的一些权限,不能在使用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搜集个人信息。

posted on 2021-09-06 17:53  毛皮兽  阅读(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