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入门(3)—— 基本配置

3 基本配置

3.1 使用终端

  使用 Linux 系统,离了命令会死,所以 Linux 在 PC 市场的占有率底不是没有道理的。挺好的系统,人性化程度低的让人发指。

  然而,不得不用。

  Ubuntu Mate 系统的终端可以使用桌面左上角【应用程序】菜单下的【系统工具】子菜单下的【MATE 终端】菜单项打开,也可以使用 Ctrl+Alt+T 快捷键打开。运行后界面如下:

 

  Linux 终端跟 Windows 里的 cmd 命令窗口一样,可以执行一些命令行。本教程里所有的系统命令都是在该终端中运行。

 

3.2 启用 root 用户

  (1)执行命令解锁 root 用户: sudo passwd –unlock root

  (2)执行命令设置 root 密码: sudo passwd root

  然后根据提示输入新密码。

 

3.3 sudo 免输密码

  Linux 系统每次执行一些权限高的命令的时候,都需要使用 sudo 提升权限。但是每次在执行 sudo 命令的时候,都需要输入 root 用户密码,非常麻烦。

  配置 sudo 命令免密码也挺简单:使用 root 用户登录系统,使用文本编辑器 Pluma 打开 /etc/sudoers 文件。在 sudoers 文件中找到以 %sudo 开头的那一行,在最后一个ALL 前面添加 NOPASSWD: 就行了。添加完,整行内容为“%sudo  ALL=(ALL:ALL)  NOPASSWD:  ALL”,如图:

 

 

 

3.4 设置分辨率

  以1080P屏幕(1920*1080)为例。在PC上打开TF卡根目录的config.txt文件。在末尾添加下面三行内容:

    hdmi_drive=2

    hdmi_group=2

    hdmi_mode=82

 

  具体说明如下:

    hdmi_drive: 1 表示 DVI 输出;2 表示 HDMI 输出

    hdmi_group: 1 CEA 电视规格分辨率;2 DMT 计算机显示器

    hdmi_mode: 82 表示 1080P 分辨率

 

3.5 更新软件仓库

  每个LINUX的发行版,比如UBUNTU,都会维护一个自己的软件仓库,我们常用的几乎所有软件都在这里面。这里面的软件绝对安全,而且绝对能正常安装。

  但是,软件仓库里的文件会不定时的更新,所以我们也需要在必要的时候更新本地的软件仓库。具体更新方法如下:

  运行“MATE 终端”,输入命令 sudo apt-get update,就可以更新本地的软件仓库。

 

 

3.6 更新本地软件

  本地的软件仓库和云端同步过以后,使用upgrade参数可以将本地软件也更新到最新版本。具体操作如下:

  运行“MATE 终端”,输入命令 sudo apt-get upgrade,就可以将本机所有软件更新成最新版本。

 

posted @ 2018-03-15 22:18  小浩叔叔  阅读(5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