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 操作复习

RPM与YUM是配合使用的。

rpm负责从网站或指定的文件路径,获取到rpm软件包。也就是说你要安装什么服务或软件,就要先找到rpm包,下载下来。也就是通常说的配置yum源。 啥是yum源。你下载下的的rpm包就是咯。

 

rpm 包 的包名一般有NAME  包是叫啥名字,一般与内容一致, VERSION 这个是版本号,通常理解就是升级到第几代了,RELEASE 这是软件包的升级基础,就是在此版本上做的更新。ARCH是编译这包,对CPU有啥要求,就是在什么框架下干活,NOARCH表示不限。想用啥用啥x86_64.

 

yum配置文件在 /etc/yum.conf ,存储库配置,就是yum源配置 /etc/yum.repos.d    

yum源咋配,我这会没看到,一会看到了在另一个笔记上记吧。

yum repolist     列出存储库、软件包、和包组。

yum list  列出已安装和可用的软件包,比如yum list 'httpd*'

yum search KEYWORD  查找关键词,这个仅仅在名称和摘要里查找,如果在要所有位置查找,用search all,比如:yum search all  "web server"

yum iffo PACKAGENAME查找软件包信息,比如大小、版本,方便安装啥子的。

yum provides PATHNAME 列出与路径一致的软件包

yum install httpd  就是安装httpd软件包,带个-y  ,就是沉默安装,不提示yes or no

yum list kernel  列出所有安装的内核和可用内核

 

要查看当前运行中的内核,uname -r ,uname -a  显示运行内核的更多信息

yum remove httpd 删除已经安装的软件包,包括所有的相关软件包,就是有依赖关系的包。这个猛,要小心点干。

 

yum group list  等于yum list  等于 yum grouplist

 

yum group info 等于 yum groupinfo

yum group install 等于yum groupinstall  安装一个组,同时把相关软件包也安装。

 

yum history 查看安装历史和删除摘要,这个命令下history undo + 选项  可以撤消相关操作。

posted @ 2016-08-19 18:50  zhg1016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