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邻居状态

2021-03-24

OSPF状态 定义
Attempt 此状态只对非广播区域(NBMA)1网络中手动配置的邻居有效。在attempt状态中,路由器在每个轮询间隔期间向邻居发送单播hello数据包,在dead间隔期间不会接收到邻居的hello数据包。
INIT 此状态指定路由器从邻居接收一个hello数据包,但接收路由器的ID并不包含在hello数据包中。当路由器从其邻居接收hello数据包时,该hello包就应当包含了发送方的路由器ID,此为有效的hello包,并确认。
Two-way 此状态指定两台路由器间已建立双向通信。双向意味着每台路由器已经看到了其他路由器的hello数据包。当路由器接收到hello数据包,并在接收到hello包的Neighbors字段中看到自己的路由器ID时,会出现这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中,路由器指定是否与其邻居建立邻接关系。在广播介质和NBMA网络中,路由器与DR和BDR变为full状态;它仍与所有其他邻居保持two-way状态。在点对点和点对多点网络中,路由器与所有连接的路由器变为full状态。
Extart 选择DR和BDR时,交换链路状态信息的实际过程就会在路由器与其DR和BDR之间开始。 此状态,路由器与其DR和BDR建立主从选举关系,并选择邻接形式的初始序列号。拥有最高路由器ID的路由器成为主路由器并开始交换,而且作为主路由器,它也是可以增加序列号的唯一路由器。请注意,可能有人会按照逻辑得出结论,认为拥有最高路由器ID的DR/BDR将在主从选举过程中成为主路由器。切记,DR/BDR选举可能会完全按照路由器上配置的较高优先级来进行,而不是最高路由器ID。故,DR很可能扮演从路由器的角色。还要注意的是,主从选举会在每个邻居上进行。
Exchange 在Exchange状态中,OSPF路由器交换DBD数据包。数据库描述符仅包含LSA报头,并描述整个LSDB的内容。每个DBD数据包都有一个序列号,只由主路由器增加,并由从路由器显式确认。路由器还会在此状态中发送链路状态请求数据包和链路状态更新数据包(包括整个LSA)。接收到的DBD的内容与路由器的LSDB中包含的信息进行对比,以检查是否有关于邻居的新的或更多当前的链路状态信息。
Loading 此状态中,会发生链路状态信息的实际交换。路由器根据DBD提供的信息发送链路状态请求数据包。然后,邻居在链路状态更新数据包中提供所请求的链路状态信息。在邻接关系期间,如果路由器接收到过时的或是缺失的LSA,就会请求LSA发送链路状态请求数据包。所有链路状态更新数据包都经过确认。
Full 此状态中,路由器彼此之间完全邻接。所有路由器和网络LSA都进行交换,而且路由器数据库完全同步化。 Full是OSPF路由器的常规状态。如果路由器在另一种状态中停滞,就表示在形成邻接关系时出现了问题。这种情况的唯一例外就是two-way状态,这是广播网络中的常规状态。路由器仅与其DR和BDR达到full状态。邻居的彼此之间始终视作two-way状态。 NBMA通常被视为点对多点 或 网状帧中继WAN。 对OSPF邻居进行故障排除时,应该知道,除了two-way和full,所有状态都是瞬时的,因此路由器处于这些状态时不应超过一定的时间。 但是,,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是根本看不到邻居。在这种情况下,要验证OSPF配置。 show ip ospf neighbor show ip protocols show ip route ospf

以上摘自CCNA学习指南:Cisco网络设备互连(ICND2)第四版 John Tiso著 纪小玲 马东芳 黄海枫译 第四章 表4-2.

以备学习复习之用。

posted @ 2021-03-24 22:23  zhg1016  阅读(5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