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SSH远程执行命令找不到环境变量的问题

通过SSH执行远程主机的命令或脚本时,经常会出现找不到自定义环境变量的问题。但是,如果通过SSH登录远程主机,然后再执行相同的命令或脚本,那么此时执行又是成功的。两种相似的方法,得到的结果却截然不同,看起来很诡异的现象,根本原因在于这两种方式使用的bash模式不同!

1. 通过SSH登录后再执行命令和脚本

这种方式会使用Bash的interactive + login shell模式,这里面有两个概念需要解释:interactive和login。

login故名思义,即登陆,login shell是指用户以非图形化界面或者以ssh登陆到机器上时获得的第一个shell,简单些说就是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shell。因此通常不管以何种方式登陆机器后用户获得的第一个shell就是login shell。

interactive意为交互式,这也很好理解,interactive shell会有一个输入提示符,并且它的标准输入、输出和错误输出都会显示在控制台上。所以一般来说只要是需要用户交互的,即一个命令一个命令的输入的shell都是interactive shell。而如果无需用户交互,它便是non-interactive shell。通常来说如bash script.sh此类执行脚本的命令就会启动一个non-interactive shell,它不需要与用户进行交互,执行完后它便会退出创建的Shell。

在interactive + login shell模式中,Shell首先会加载/etc/profile文件,然后再尝试依次去加载下列三个配置文件之一,一旦找到其中一个便不再接着寻找:

  • ~/.bash_profile
  • ~/.bash_login
  • ~/.profile

2. 通过SSH直接执行远程命令和脚本

这种方式会使用Bash的non-interactive + non-login shell模式,它会创建一个shell,执行完脚本之后便退出,不再需要与用户交互。

no-login shell,顾名思义就是不是在登录Linux系统时启动的(比如你在命令行提示符上输入bash启动)。它不会去执行/etc/profile文件,而会去用户的HOME目录检查.bashrc并加载。

系统执行Shell脚本的时候,就是属于这种non-interactive shell。Bash通过BASH_ENV环境变量来记录要加载的文件,默认情况下这个环境变量并没有设置。如果有指定文件,那么Shell会先去加载这个文件里面的内容,然后再开始执行Shell脚本。

3. 结论

由此可见,如果要解决SSH远程执行命令时找不到自定义环境变量的问题,那么可以在登录用户的HOME目录的.bashrc中添加需要的环境变量。

4、示例

当登录之后,直接在某台远程主机:10.0.63.9上执行日期格式化的命令时,打印的是正确的,如下:

[root@dev-appserver2 ~]# buildTimeStamp=2017-09-27T16:58:47.291+08:00; buildTimeStampStr=$(date -d $buildTimeStamp "+%y%m%d%H%M%S"); echo $buildTimeStampStr
170927165847

当在另外一台主机(10.0.251.216)上远程执行ssh命令时,打印的结果不正确(差了八个时区),如下:

[root@host-10-0-251-216 ~]# cat sshtime
buildTimeStamp=2017-09-27T16:58:47.291+08:00; buildTimeStampStr=$(date -d $buildTimeStamp "+%y%m%d%H%M%S"); echo $buildTimeStampStr

[root@host-10-0-251-216 ~]# a=`cat sshtime `
[root@host-10-0-251-216 ~]# echo $a
buildTimeStamp=2017-09-27T16:58:47.291+08:00; buildTimeStampStr=$(date -d $buildTimeStamp "+%y%m%d%H%M%S"); echo $buildTimeStampStr
[root@host-10-0-251-216 ~]# ssh root@10.0.63.9 $a
root@10.0.63.9's password:
170927085847

此时修改10.0.63.9上,root根目录下的.bashrc文件,增加TZ的设置,再次执行ssh打印的结果是正确的:

[root@dev-appserver2 ~]# cat .bashrc
# .bashrc
 
# User specific aliases and functions
 
alias rm='rm -i'
alias cp='cp -i'
alias mv='mv -i'
 
export TZ="Asia/Shanghai"
 
# Source global definitions
if [ -f /etc/bashrc ]; then
    . /etc/bashrc
fi
[root@dev-appserver2 ~]#
[root@host-10-0-251-216 ~]# ssh root@10.0.63.9 $a
root@10.0.63.9's password:
170927165847

 

posted @ 2018-07-10 10:08  振宇要低调  阅读(209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