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we try, then we trus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Visual FoxPro 9.0 Beta 可以下载了,地址:http://msdn.microsoft.com/vfoxpro/。试用了一下,感觉变化不太大。也许高级功能还没有用到。不过系统带的FFC(FoxPro Foundation Class)基本上没有变,用向导生成的工程还是没法在设计环境中运行(一些类库的路径没有设置好),必须编译后才可以正常运行。Framework还是老样子。听说VFP开发组总共只有10人左右,包括项目经理。真正写代码的只有3、5人,难怪更新力度不大。FOXBASE到了微软真是糟蹋了,就像BDE一样。



我与VFP打交道有8年的时间了(如果算上它的前身dBase、FoxBase、FoxPro那时间就更长了),用它开发了不少系统,还曾经将它的Framework代码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学了不少东西。我非常喜欢VFP,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在很早以前VFP就允许使用SELECT ... FROM... INTO CURSOR ...命令,CURSOR是VFP的临时表,存在于内存中,不会写到磁盘上。这样我们可以借助SQL命令的强大功能实现对现有表的连接、转换、统计操作,太方便了。ADO.NET虽然提供了视图的概念,但仅仅针对一张表,无法实现对多张表连接后创建视图。本地DataSet虽然像个数据库,但不允许对DataTable使用SQL命令,所以比起VFP这点来说还差一块。

另一个值得怀念的东西是VFP中的视图,提供了一组数据检索、数据更新的UI设计界面,对数据库增、删、查、改的提炼也值得借鉴。这一点就好像为DataAdapter中的不同Command提供了图形设计界面一样。



虽然VFP有很多长处,不过我还是转到Delphi和.net开发上来了。毕竟VFP只能是小型桌面数据库,缺乏很多企业级功能或企业级功能很弱。VFP现在始终作为我的高级计算器,统计一些数字、转换一些文本文件甚至生成EXCEL报表文件等等功能用VFP非常顺手。而用Delphi和C#就显得有些杀鸡蔫用牛刀了。

愿VFP生命之树常青。
posted on 2004-07-17 18:35  吕震宇  阅读(30171)  评论(5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