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we try, then we trus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上学的时候,揣着一盒磁盘到处跑“拷贝”新软件(现在我还有几张5寸低密和高密盘作纪念)。这盒磁盘也成了我的工具箱,用的时候拷上,不用的时候“删除”,COPY、DEL以及DELTREE是我经常用到的命令。从来不用担心删不干净或安装失败。即使某些软件提供了“Install”,也是简单的进行XCOPY或者解压缩操作,Turbo C的安装就是这样。

自从有了Windows,“安装”、“卸载”成了一个艰巨的任务。还记得那个时候需要改掉的最大毛病就是使用DEL删除软件,这样会留下一大堆垃圾文件,而自己又不知道它们到底藏在什么地方,注册表里,system、system32、Common Files文件夹下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有时候安装到一半失败就更惨了,卸载不了,安装报错,苦不堪言。更讨厌的就是哪个DLL HELL,时常发生一个软件安装完了,另一个软件不能用了,重装操作系统便成了家常便饭。以前很少使用的FDISK,FORMAT C:也频频出现在DOS命令下了。Windows下的共享思想带来了变革,也使“Setup”取代了传统的Install命令,但是也带来了烦恼。感谢GHOST,在这个阶段帮了我不少忙。

这个时代的另一个苦处就是制作安装盘,Install Sheild的使用简直麻烦死了,不但考虑文件拷贝到什么位置,还要考虑注册表,甚至安装后需要执行什么样的脚本进行“配置”。编写分布式系统就更麻烦了,要极具耐心的告诉客户如何配置系统。SQL数据库如何安装,连接字符串如何设置、网络如何配置、如何在IIS中设置虚拟目录。唉,谁让咱这么讨厌Install Sheild呢。

.NET的时代为软件安装重新带来了光明,“XCOPY部署”又重新回来了,DLL HELL问题也解决了。不过这一次是螺旋式的上升。隐藏在XCOPY背后的“影子复制”以及“版本管理”、“命名空间”、“数字签名”和GAC中的特殊目录结构在为部署带来简便的同时也不失高级功能。太好了!

未来的软件安装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posted on 2004-07-13 11:07  吕震宇  阅读(8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