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你的资产在哪里 - where-are-your-assets

2013-06-08 17:38  zhenjing  阅读(1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赛斯·高汀(Seth Godin)的博客: http://sethgodin.typepad.com/seths_blog/2013/04/where-are-your-assets.html

干活,获取一次性报酬。建立资产,获得持续的报酬。

零售商或餐厅老板可能每天工作18个小时,每月坐等租金的房东往往收入更多。房地产是一种明显和简单的资产形式。

你可以建立自己的资产,而不是购买:

你的品牌品牌不是logo,而是一个承诺和期望。当你超出预期完成事情,你将赢得信任。信任可以给你带来重复业务,获得新的机遇和以及更多的回头客。

特许(Permission)。一种传播符合预期的、个性化的和相关的消息给特定人(人群)的特权。如果你走了,人们会想念你

专长你可能会失去你的工作,但没人能带走你学到的东西。如果你刚刚做的是你之前做的,你会得到报酬,但你没有赚到资产。

在上述三个方面,值得信任的,经验丰富的自由职业者和新手或短期利益最大化追求者之间存在巨大鸿沟。对于前者,你很愿意听取他们的建议;对于后者每一次他们都需要从头开始。

想想那些已经获得特定市场信任的个人,企业家或小组织,他们获得特许向这个市场传播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并具有专业知识来兑现承诺。一旦你同时拥有这三者,你已经拥有自己的资产。反过来,你仅仅是一个勤劳的员工,做你该做的,你永远不会得到你努力工作所产生的成果。

对于资产,企业应该建立良好的资产创造流程和机制,培养忠诚和能干的人才队伍。对于个人,应该在他们的工作过程中有意地保护和积累个人的资产。个人经常无意善待自己的资产,迫于各种压力,早早套现现有的资产。

连接经济(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最大的变化之一是资产不再只保留在企业和机构。现在,每个人都有能力拥有一点媒体的话语权,每个人都可以建立和培养一个网络。即使是为生存而工作的人也可以拥有自己的资产。

有意地建立和培养你的资产,或在追求未来的事情中忽视他们,你选择哪一种?